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新华全媒+丨新学期“新”意满满

2022-02-24 09:04:07  来源: 新华网

  又是一年开学季。虽春寒料峭,但各地中小学新学期的仪式感却火热了校园。冬奥“冰雪奇缘”、吉祥虎年、红色之旅、健康行程手账……各种别出心裁的视觉设计、文化体验和实践活动融合在开学第一课和开学典礼上。

  冰墩墩、雪容融、瑞虎,在广东清远广铁一中外国语小学,开学第一日,各种可爱的“吉祥物”在校门口贺新年送祝福,欢迎同学们。

  “这个寒假最难忘的就是赶上了北京冬奥会!”广州市番禺执信中学初二(1)班学生杨紫瑶说。学校在开学初安排了冰壶、冰球比赛表演,让学生们体验冰雪运动乐趣。

  在广州市越秀区文德路小学寒假作业展示上,有同学把数学作业与冬奥会结合起来,探究体育运动场上的数学应用:中国队运动员谷爱凌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上演了偏轴转体两周1620度,这“1620”是怎么来的?

  “我们将在全校开学典礼上,组织学生传递国旗,重温冬奥会开幕式上的升旗仪式,让学生更深切感受冬奥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即将在28日开学的贵阳市第十六中学校长王砺已经设计好开学第一课的主题。

  本届冬奥会上,参加单板滑雪男子U型场地技巧资格赛的高宏博赛前训练时脚踝骨折,却咬牙完成了比赛。上海市铁岭中学在开学典礼上播放了这段比赛视频。“他如此珍惜参加冬奥会的机会,我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也要珍惜机遇,不负青春,为实现梦想不懈奋斗。”初二学生谈美麟说。

  山西省实验小学开学礼物——“实”虎成长卡。新华社记者 李紫薇 摄

  在山西省实验小学为学生们精心准备的开学礼物中,“实”虎成长卡最受学生欢迎。成长卡上有健康虎、智慧虎、幸福虎、活力虎四只老虎形象,每个孩子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实”虎,并以此为目标,在新学期养成良好习惯。

  “专心致志,一丝不苟,海量阅读,增长见识,文艺体育,丰富生活。”四年级学生赵一璠在成长卡上写下自己的目标。

  部分学校的开学典礼设计了红色元素。济南育秀中学的同学们聆听了抗美援朝老英雄的寄语;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主题为“强国复兴”,又新印刷所旧址讲解员为学生们讲述红色往事,带领学生感受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

  当前,疫情仍有零星散发,一些学校把疫情防控与习惯养成、安全健康教育结合起来,增强学生的安全保护意识。

  开学第一天,山西省实验小学的学生要提交一份特别的寒假作业:健康行程手账,上面记录着学生的每日体温、外出地点及事由、学生共同居住人开学前14天健康监测情况等。

  “学校要求高年级学生自行填写,一方面出于防疫需求,另一方面也希望学生养成每日反思日程安排的好习惯。”山西省实验小学副校长陈晓艳说。

  广州今春开学第一课的内容是“安全”。广州市越秀区铁一小学开学首日开展了校园突发事件防范与应对活动,以知识讲座、互动游戏、实践演练、知识问答、器材展示体验等形式向孩子们传播防火、急救、预防意外伤害等应急安全知识。

  文字记者:郑天虹、吴振东、萧海川、李紫薇、杨淑馨、骆飞

  策划/编辑:金小茜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0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