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智慧税务”让办税服务更有速度、温度、精度

2022-02-24 14:28:08  来源: 新华网

工作人员引导纳税人通过自助终端开发票。新华网发

  新华网贵阳2月24日电(卢志佳)宽敞明亮的服务大厅,一字排开的自助办税设备,开放式的电子税务局体验区,亲切贴心的办税服务……走进贵阳市云岩区河西办税服务大厅,人性化、便捷化的智慧办税服务让人眼前一亮这两年的办税服务比原来真是进步太多了。贵州培恩特工贸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蔡蓉感叹道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贵阳市税务局锚定“智慧税务”建设目标,聚焦精细服务,深度融合5G、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建设办税服务综合体,形成“服务全天候、业务全覆盖、场景全智能”的“一站式”智慧办税新格局,办税服务更有速度、精度、温度

  在河西办税服务大厅门口,一块大屏实时显示着办税等待人数、办税服务自助终端分布位置、窗口使用率等信息。放眼望去,整个大厅秩序井然,办税引导员穿梭在大厅中,静静地引导着前来办税的市民们。

贵阳河西办税服务大厅的工作人员在引导服务纳税人。新华网发

  “门口大屏上是我们云岩区税务局全省首创的无声叫号平台以及办税服务终端数据管理平台。办税前,只需要完成平台关注、实名认证、手机取号等一系列操作就可以静静等待办税,到号后手机将自动提醒纳税人,有效避免过去人工叫号带来的纳税人久等、过号、走错窗口等问题,实现纳税服务的智能化。”云岩区纳税服务科工作人员贾兴介绍道。

  过去一年,贵阳市税务局致力于提升办税缴费速度,充分利用互联网,大力依托电子税务局、个人所得税App、微信公众号·掌上服务、自助办税终端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通道,采用“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延期办”“云上N+”等有效措施,拓展网上办理覆盖面,提升网上办事效率,提高网上服务水平,确保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安全、高效、便捷地完成各项涉税事项办理,不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以前我们办税需要带着许多资料来回跑好几个部门才能办理完成,现在一个服务大厅便能顺利办理所有涉税业务。不仅如此,现在很多业务都能在网上办理完成,根本不需要来现场。”贵州今朝电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法人颜媛    

  据了解,截至目前贵阳市已实现229项涉税业务“非接触式”办理,其中226项全程网上办,推行146项办税缴费“承诺容缺办”,152项办税缴费业务“最多跑一次”。

  除了便捷有速度,贵阳市税务局还致力于提高服务精度,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到纳税人,坚持做到应享尽享。

  贵阳河西办税服务大厅内的大屏上实时显示着办税等待人数、办税服务自助终端分布位置、窗口使用率等信息。新华网发

  “每个新办企业登记之初,我们就要通过实地走访,了解清楚企业相关地址、电话及经营业务等数据,做好信息登记,当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出台时,我们通过电子税务局、税企互动平台等渠道将适用政策精准推送相应的纳税人,确保税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贾兴说。

  不仅如此,为了切实缓解企业纳税人融资难题税务部门还加强与银行部门的密切配合,持续深化守信企业“银税互动”,使企业的“纳税信用”变为“真金白银”。

  因疫情等因素影响,贵州培恩特工贸有限公司去年一度出现资金缺口,由于纳税信用等级是A级,公司向银行申请的80多万元信用贷款很快就批下来了。“这笔贷款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这样的服务真的太暖心了。”蔡蓉说。

  据贵阳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黄琳介绍贵阳目前18家金融机构推出20个纳税信用信贷产品仅2021年金融机构就累计为贵阳13447户(次)纳税人发放纳税信用贷款48.5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贵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学刚表示,贵阳市税务局下一步将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连续第9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落实系列改革创新举措,深化智慧税务建设,推动执法更规范、服务更便捷、监管更精准、风险更可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井然有序的贵阳河西办税服务大厅。新华网发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1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