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游子见证家乡变迁

2022-02-24 18:57:28  来源: 贵州日报

  “太美了,老家变化这么大,我差点都找不到路咯。”近日,平坝区白云镇林下村村民郑辉驾驶汽车,回到阔别6年的家乡。看着宽敞的柏油路、漂亮的楼房,他惊叹不已。

  6年前,由于生意不景气,他带着妻儿远赴浙江务工。在他的记忆中,林下村还是一个以水稻、玉米等传统种植业为主的贫穷村落。

  令他没想到的是,现在林下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新盖了许多小洋楼,还发展精品水果、康养旅游,我为能生活在这样的村庄感到自豪。”郑辉说。

  2017年,郑辉外出务工后,得益于脱贫攻坚的好政策,林下村迎头赶上,成立平坝飞虎山生态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民以资金、土地入股抱团发展,打造飞虎山生态农业观光园,让村民人人变股东。

  那一年,进村公路拓宽,铺设油路1.5公里,村庄道路从水泥路变成亮晃晃的柏油路。

  随后,林下村种植桃子、中药材、绿色有机大米,调整了产业结构,产业蓬勃兴起;争取资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家家户户建花园、搞亮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美丽乡村徐徐展现。

  伴随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飞虎山生态农业观光园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迈开农旅融合发展新路,吸引游客前来休闲游玩。

  迈上新高地,林下村的发展势不可挡,四季果园欣欣向荣、乡村旅游蹄疾步稳、康养旅游加速崛起。2020年林下村成为省级森林康养试点基地,擦亮康养旅游“金字招牌”。

  为做好森林康养旅游文章,林下村整合森林、山塘资源,打造森林康养试点。如今,观光步道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民宿、农家乐相继启动,以森林康养为主的乡村振兴新样板正在铸就。

  “通过几年的发展,我们实现了产业发展、村庄靓丽,带动村民逐渐富裕。今年,国发〔2022〕2号文件提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样板区目标,给我们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提供了方向。”平坝区飞虎山生态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郑汝宏说,“我们将做好森林康养文章,开展村庄建设,真正把林下村打造成乡村振兴的样板。”

  正如郑辉一样,身在外地的游子回到家乡安顺,看道路变宽、行车畅通、产业发展,纷纷对家乡变化赞美不已。的确,和过去相比,安顺市时时刻刻都发生着令人欣喜的改变,展现幸福美好新安顺新面貌。(记者 杨小友)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2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