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册亨秧坝镇粮菌轮作“钱”景好

2022-02-24 18:45:01  来源: 贵州日报

  册亨县秧坝镇400万棒黑木耳迎来采收高峰期。连日来,当地组织工人抢收黑木耳,确保好收成。

  在秧坝镇者术村河边的田地里,整齐摆放着长满黑木耳的菌棒。“在这里做工,一天100元,离家近,方便照顾老人和孩子。培训后,我们做得也比较顺手,我一边到基地打工,一边在自家地里种上一些黑木耳。”者术村村民黄跃业已连续3年参与合作社的统一种植和采收,务工工资加上种植收入,生活越来越好。

  秧坝镇森林覆盖率超过87%,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当地通过“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实施水稻与食用菌轮作的“粮菌轮作”种植模式,长短结合激发土地效能。

  退役军人覃国盛看中了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前景,2020年,他在政府引导下成立了册亨县秧坝镇林下菌药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带着村民一起种植黑木耳。去年,合作社黑木耳产值800多万元。今年,合作社种植的500多亩黑木耳已经开始采收第二茬,每天都有40多人在合作社采摘木耳,预计到5月采收结束。

  地里菌农采摘忙,当地从事黑木耳产业的相关企业也没闲着。今年,当地引进的企业继续在销售渠道、品牌建设和技术培训上下功夫。“现在着重把质量抓上去,我们已经在秧坝推广了4期培训。销售渠道上也往电商发展,鲜货干货都卖得很火爆。”贵州荣善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宗康说。

  秧坝镇今年在者术、板用、昂涛等3个村种植黑木耳600亩,预计产值1500万元,带动1200户群众就业增收。(记者 匡奇燃 通讯员 叶方杰)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2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