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储备工匠!观山湖区这家公司培养技能人才有想法

2022-02-24 18:25:33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公司给了我平台,让我更有信心做好接下来的各项工作……”日前,位于观山湖区的贵州吉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组织召开储备工匠培养启动会,并安排了一堂主题为《以匠心致初心》培训课程,对公司后期技能人才储备工作进行部署。

  启动会上,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围绕“工匠培养背景及现状盘点、工匠培养目标及规划、工匠培养申报条件及管控机制,以及下阶段行动计划进行储备工匠培养项目”等内容作整体介绍。随后,各厂部储备工匠与对应导师签订师带徒协议,协议目标包含个人业务能力提升培养、个人IDP培养计划制定等。

师带徒协议签订现场

  “在导师的帮助下,我相信我各项业务能力会越来越好。”据介绍,师带徒协议的签订旨在帮助员工快速胜任岗位,发挥技能人才传、帮、带作用,促进后备人才队伍的建设,让各位学员在导师的指导下,早日成为技术精湛的工匠大师。

颁发证书

  “自中共观山湖区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后,我们公司积极响应会议精神,研究制定储备工匠培养方案。”贵州吉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谷建刚表示,该公司通过强化人才梯队建设,加快打造一支数量大、质量高、结构优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以培育知识型、创新型、复合型高技能人才为重点,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当天,公司有关负责人还为公司工匠分别颁发了“吉利汽车集团”第五届拔尖工匠证书、“吉利汽车集团”第五届青年工匠证书。

  在培训会上,工匠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成长之路进行分享,挖掘工匠精神背后的小故事

  “我们每年会在全集团组织开展工匠评选,员工成功评选为工匠后,公司会从内部购房、购车、个人发展等方面进行激励兑现;同时,每月会组织一个工种内部开展技能比赛,也会结合公司车型,委派专业人员对储备工匠进行技术公关。”该公司主要负责人介绍,申报储备工匠的员工需满足吉利工龄3年以上(一线技能人员),及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自主意愿强且荣获公司级、集团级、区、市、国家级等荣誉;专业技能等级中级工以上。老带新的“导师”分为管理类和专业类,可委派科级以上管理干部作为导师针对管理辅导或专业技能水平达到技师以上专家进行专业指导。(廖兴丹)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2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