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用心用情办好民生事业增进民生福祉

2022-02-25 09:11:46  来源: 贵州日报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贵州用心用情办好民生事业增进民生福祉

  虎年春节刚过,位于罗甸县的贵州中焰环兴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十分热闹,当地居民石老发正在车间组装打火机,凭着勤劳肯干,他每个月能拿到4000多元工资。他说,现在政策好,我们有活干、有钱赚,荷包一涨,心情舒畅。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贵州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扭住群众最关心的收入、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居住等问题,省级连续9年压减党政机关行政经费,连续3年压减一般性支出,让重点民生支出保障有力,推动覆盖城乡的各项民生事业全面进步,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民生类重点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0%、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4.75万人、全省累计完成职业技能培训140.87万人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9211元和12856元……2021年,贵州交出的民生答卷温暖人心。

  2022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加快补齐基本民生短板,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推动基层治理创新,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的“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更为贵州用心办好民生事业,确保发展成果人民共享指明了方向。

  就业收入有保障

  开展职业技能培训60万人次,城镇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4万人,高职院校“订单班”毕业就业1.5万人——2022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把“保障好重点群体就业”作为2022年贵州“十件民生实事”之首。

  “要通过参加职业院校培训班等方式,不断提高劳动力的劳动品质、劳动技能、劳动本领,这既能增加村民的收入,也能提高自身的综合竞争力。”贵州铜仁伟才学校校长安全说。

  2月17日,在三都自治县城南社区举行的2022年“春风行动”有组织劳务输出出征仪式上,520名外出务工人员整装待发,他们将搭乘当地政府提供的免费返岗就业“直通车”前往浙江、广东、江苏等地务工。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关系千家万户的生计。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就业形势,贵州主动应对问题和挑战,把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着力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在外务工人员、农村脱贫人口、低收入群体等重点群体就业,不断提升他们的收入水平。

  2021年,全省新增就业64.75万人,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14.47万人,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就业7.72万人,实现2021届实名登记未就业毕业生就业17.1万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在收入上,扣除价格因素,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10.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

  教育医疗住房有保障

  离幼儿园开学还有几天时间,5岁多的陈宇航便期待着返回学校,吸引他的是全新校园生活环境和丰富多彩的课外实践活动。陈宇航是一名易地移民搬迁新市民,要是在老家,他要到集镇去上幼儿园,离家远,很不方便。

  和父母一起搬到铜仁市碧江区正光街道后,得益于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陈宇航在碧江区正光幼儿园实现就近入学。陈宇航的父亲说,“幼儿园离家近,有更好的教育条件,我们做父母的很放心。”

  让更多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去年,全省新增公办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学位4.4万个、6.2万个,落实义务教育“双减”措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补助标准从每生每天4元提高到5元,完成扩容建设普通高中学校60所。

  在国发〔2022〕2号文件的助推下,贵州将切实把教育作为管长远的事业抓好,不断优化区域教育资源布局结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全力推动全省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锦屏县敦寨镇,随着镇中心卫生院就医环境逐渐改善,越来越多村民在当地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村民吴子霞说,现在好的医生都到乡镇来了,医疗条件也变好了,看病不用再到处奔波。

  切实补足医疗“短板”。去年,贵州以提高人均预期寿命为核心目标,启动整体提升卫生健康水平攻坚行动;5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纳入国家规划,新增二级以上妇幼保健院35家,全面完成40家县级医疗机构提质扩能,城乡低保平均标准分别提高到655元/月和4569元/年。

  住房安全有保障。2021年,全省开工改造766个小区,累计完成投资约23亿元,惠及17.04万户居民。

  民之所需,政之所为。贵州扎实做好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等各项民生保障工作,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确保高质量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不断兜牢为民底线。

  让群众“三感”更有质感

  “现在我的生活环境好了,看病也有保障,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从望谟县郊纳镇高寨村易地扶贫搬迁到望谟县蟠桃街道蟠桃园社区的杨方周,几年前因肾衰竭多次住院治疗,10多万元医药费让本就贫困的一家陷入困境。

  在黔西南州民政局和社区街道的帮助下,杨方周一家纳入低保,全家每月领到1023元的低保金。现在,他和妻子、大儿子在社区当保洁员,每月有800元工资。杨方周说,“没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这个家就真的被拖垮了,我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意。”

  遵义市汇川区去年10月18日发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医务人员、基层工作者快速行动,疫情很快得到有效控制,守护了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在政府部门的组织下,八方支援,众志成城战疫情,遵义生产生活很快得到恢复,增强了全省疫情防控信心。

  改造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500公里、农村公路危桥150座;建成150个乡镇标准化应急救援站、2000个行政村应急广播系统;新建城市公共停车位3万个;创建易地扶贫搬迁综合性文化服务示范点100个,改造提升旅游景区示范厕所100个;建成省地质博物馆并免费向公众开放……2021年,贵州用务实之举办民生实事,人民群众“三感”不断提升。

  据省统计局测评,2021年全省人民群众安全感达99.44%,对政法机关的满意度达98.53%,持续保持在较高水平。

  “国之大者”就是人民的生活幸福。贵州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落脚点,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让老百姓过上高质量生活,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记者 袁航)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4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