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千溪乡:发展板栗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2-25 19:09:41  来源: 毕节日报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近段时间,天气依旧寒冷,但在七星关区千溪乡法朗村田间地头,到处都是一派繁忙的景象,村民们正在抓紧栽种板栗树苗。

  “我们今年预计栽种面积在255亩左右。”法朗村副主任赵野介绍,春节过后,法朗村围绕春耕生产,组织村民栽种板栗树苗。连日来,村民们携带好农具,大家一起运苗、挖坑、压土……互相配合,抢抓农时,将一株株树苗栽种在山野间。

  板栗种植一直是千溪乡的特色产业,而在法朗村,板栗种植面积早已超过千亩,由老百姓自己种植,自己管护。

  每到收获季节,村民自己采摘,一般每公斤零售价都在3至4元,有时甚至能卖到5元。一年下来,也有几千元的收入,种植多的、管理好的农户甚至有近万元的收入,成为当地村民重要的收入来源。

  赵野说,板栗不但种植管理简单,更重要的是千溪板栗不愁销售,千溪乡特殊的地形、土壤,生长出的板栗有着很好的口感和品相,在市场上供不应求,有时候甚至还未到收获季节,就被抢购一空。

  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供不应求的市场环境,板栗成了当地的产业发展优先选择。同时,板栗带来的经济效益,也让很多村民早就有了扩大种植的想法。

  今年春节过后,法朗村抢抓农时,利用退耕还林的土地,加大板栗种植,力争全村种植面积达到近2000亩。形成规模化产业以后,利用村合作社牵头,对接市场,统一收购销售,既保证了村民的利益,又解决了产量增加之后村民对销售的担忧。

  有了合作社带头,很多村民响应积极。包包组的村民李仕远就是其中之一,他家以前板栗栽种面积不足3亩,但每年售卖也有几千元的收入。

  李仕远说,相比于种传统农作物,板栗的收益要高很多,而且板栗树不用花很多精力去管护,这让他有了扩大栽种面积的想法。前几天他听说政府免费提供树苗,号召村民自发种植,他就第一时间带上农具,参与到板栗种植的队伍中。

  “除了扩大种植面积,法朗村还将加大对板栗树的管护。”赵野说,长期以来,一些农户对树苗管护方面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但大多数人还是经验不足,下一步,法朗村将邀请相关专家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村民种植、管护,教授树苗抚育、除草、培土、修枝等知识,将板栗产业真正发展成为村特色产业和促进村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让全村板栗有产量、有质量。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法朗村民正抢抓农时,干起来、不松劲,努力让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在这里徐徐铺开。(周海东 林添伟)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