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石阡县巩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成果管窥

2022-02-25 14:54:13  来源: 石阡县融媒体中心

团结之花孕育进步之果

——石阡县巩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成果管窥

  五峰山下,西门广场上,穿着富有少数民族特色服饰的上百名男女老少,跟着曳步舞的音乐节拍,手舞足蹈,整齐划一,勾勒出一幅和睦相处的生动画卷。

  龙川河畔,夜郎风情街,三五好友,围炉夜话,掬水月作陪,呷一口用温泉水冲泡的石阡苔茶,神清气爽,十分惬意。

  位于贵州省东北部、铜仁市西南部的石阡县,历史悠久、资源富集、品牌独特,文化底蕴深厚、开发潜力巨大、发展后劲勃发。这里,居住着仡佬、侗、苗、土家等12个少数民族,属多民族聚居区。

  近年来,石阡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民族工作主题,大胆探索,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巩固提升工作,营造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干事创业氛围,有力带动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以温泉特色产业促进民族团结

  “此泉颇奇,冬浴之则身暖而寒退,夏浴之则体轻而凉生,夜浴则睡眠安稳,疲浴则精神复振。”这是古人对石阡温泉的高度赞誉。

  石阡,温泉资源丰富,以城南温泉最为典型,日出水量达1000余吨,恒温45摄氏度,富含氡、硒、锶、锌、碘、锂、偏硅酸等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是全国仅有既可饮用、又可洗浴的天然温泉,素有“天下第一神汤”的美誉。

  每到周末和节假日,从省内外慕名而来石阡泡温泉的游客络绎不绝,县城各宾馆、酒店演绎了一串串平等互助、团结友爱的民族故事。

石阡温泉公司荣誉墙一角。

  成立于2002年的贵州省石阡温泉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围绕“温泉之城·长寿石阡”目标定位,以石阡温泉群风景名胜区为依托,以石阡古温泉景区(城南温泉)为着力点,撬动温泉产业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启动实施了城南温泉一期、二期、三期工程项目,涉及酒店、停车场、泡池区、博物馆、水上乐园等服务内容,集洗浴、康养、食宿、旅游观光、商务洽谈、会议接待、温泉疗养等功能于一体。

  该公司经营的大众洗浴区和免费洗浴区,为全县46万人民提供洗浴场所,每年的运营成本达200余万元,而营业收入则微乎其微。

  石阡温泉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彭越对此却不以为然:“作为本土企业,不能只看经济效益,还要看承担的社会责任和尽到的社会义务。”

  以服务平台增强各族群众凝聚力

  2018年8月,该公司分别向龙井乡关口坪,甘溪乡双龙,枫香乡新屯、地古屯、坪地场乡石尧等5个深度贫困村发放价值14.22万元的猪仔280头,惠及建档立卡户168户;2018年7月,支持龙井乡关口坪村发展集体经济渔业养殖20000元;2018年10月,中国扶贫日捐款50000元,公司以真金白银助力脱贫攻坚,增强了各村民族“凝聚力”。

  2019年5月,解决龙井乡关口坪村集体经济发展经费50000元;2019年10月,中国扶贫日捐款50000元。

  目前,泉都、龙塘、龙井、大沙坝、坪地场等乡镇(街道)的70多个村的212户残疾人入股公司,年底分红。

石阡温泉公司到龙井乡发放仔猪。

  事实一件件,好事一桩桩,不胜枚举。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石阡旅游行业遭遇逆流,公司经营状况不容乐观,彭越却提出“坚决不裁员,一个都不能少”的用人理念。通过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岗位,给员工们吃下“定心丸”,保障了公司700余名员工就近就地就业,增强了员工团结“向心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彭越说,聚在一起,就是一家人。公司的成绩离不开各位的辛勤付出,只要大家和衷共济,共同努力,暂时的困难就一定能够克服。

  更让员工们诧异的是,彭越将公司的10万元周转资金也索性捐给了县政府,共同战疫,切实扛起企业的社会担当。

  “从疫情开始一直到现在,公司都没有提过裁员的事,员工该有的福利都发下来了,在这里上班,很安心,有一种归属感。”石阡温泉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徐林军如是说。

  以旅游品牌浇灌团结进步之花

  “作为旅游从业者,我希望通过旅游产业化发展,解决更多当地人就业,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吃上旅游饭,助推地方经济社会事业和谐发展。”彭越信心满满地说。

  彭越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该公司借助国家级温泉群风景名胜区、中国温泉之乡、中国最佳休闲旅游目的地等国字号品牌,大刀阔斧地开发、建设温泉产业项目,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延伸旅游产业链条,旅游品牌越叫越响亮,大幅提高了石阡温泉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枫香乡村民领取石阡温泉公司发放的仔猪。

  投资2.5亿元建成石阡温泉度假酒店,占地面积3000余平方米,内设各类客房309间,可同时容纳600余人,还配备餐饮区、洗浴区、培训基地等,让当地700余人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年发放工资达2000余万元。

  投资3亿余元,按照环境景观生态化、产品特色差异化、功能配套多样化、文化内涵主题化、管理服务专业化的“五化”标准,建成城南温泉三期项目,包括水上乐园、石林泡池区、森林泡池区、大型停车场、游客接待中心等区域。拥有大小车位800余个,可同时接待6000余人,日接待量可达20000人次以上。

  集空中悬挑玻璃长廊、天然仙人石板街、万亩杜鹃花海等多个世界第一于一体的仙人街景区,在2019年9月正式开门迎客,仅开业3个月,景区接待游客就达30余万人次,提高了经济“硬实力”。

  该景区涉及泉都、中坝、龙井、国荣等乡镇(街道),直接带动400余户农户通过餐饮、土地流转、劳动力输出等方式参与旅游业,间接带动2000余户农户通过就地务工、特色餐饮、农产品加工、手工艺品制作等方式享受景区开发红利。

石阡温泉公司到枫香乡发放仔猪。

  贵州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贵州省100个重点建设旅游景区、省级服务业龙头企业、中国长寿之乡康养示范基地……

  一块块烫金奖牌,一项项特殊荣誉,无不体现着本土企业的家乡情结,彰显着高风亮节的民生情怀,昭示着越开越艳的团结之花定能结出累累硕果。

  如今,石阡各民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46万儿女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绽放大地,各族群众奏响民族团结进步曲,高唱和谐稳定进步歌,意气风发走进新时代,铿锵迈向美好新未来。(谭文明)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5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