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大方:“联户长”成乡村治理“好帮手”

2022-02-25 19:19:30  来源: 大方县委宣传部

“联户长”同村“两委”一起化解纠纷。(周正发 摄)

  “这块牌子挂上去,既是荣誉,也是责任和承诺。我要继续努力,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近日,大方县兴隆乡狮子村村民项奇望着挂在墙上的“联户长”标识牌,激动地说。项奇说的标识牌,上面标记了项奇为“联户长”,项兴孟、项德才等12户村民为“联系群众”,并注明了“联户长”职责。

  这是大方县推行“联户长”机制,打造善治乡村的缩影。

  近年来,贵州省大方县围绕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探索“联户长”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激发农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内生动力,形成基层治理“一张网”,着力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各乡镇结合实际制作的“联户长”标识牌。(项涛 摄)

  精准“选人”。按照“居住相邻、易于集中、便于管理、务实管用”的原则,以及每名“联户长”联系覆盖10户左右农户的标准,明确“联户长”的设置数量。把政治可靠、遵纪守法、长期在家、熟悉民情、办事公道、乐于奉献作为“联户长”的基本条件,按照“群众认可、组织认定”的总体思路,重点把致富能手、管事族长、乡贤寨老、退役军人等政治素质好、群众威信高、作用发挥佳的群众,优先确定为“联户长”,不断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和视野。并由村“两委”对“联户长”统一配置牌子,标注所联系的农户信息,方便规范管理。目前,全县已选任“联户长”1.209万名。

  精细“明责”。发挥“联户长”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环境卫生整治、文明新风培育等方面的示范带头、宣传发动和监督指导作用,不断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激发群众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体地位。“联户长”对下要直接联系党员群众,充分利用农闲和空闲时间,组织政策宣讲、化解社会矛盾、收集社情民意,对上要定期主动向村“两委”汇报所联系群众的思想动态、生产生活等情况,着力构建起“村‘两委’+联户长+群众”的工作机制,形成“一户带一片、多片带整体”的服务工作格局。截至目前,“联户长”累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2200余件。

  精心“育人”。依托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平台,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印发政策法规及有关业务手册等形式,组织“联户长”学习党的农村政策和法律法规,学习综治业务知识,学习农村实用新技术,提高“联户长”法律政策水平和致富能力。完善奖惩激励机制,对于群众认可度高的“联户长”给予适当奖励,对于不胜任岗位的及时调整,并对工作成效突出、表现优秀的“联户长”,经考核考察合格后纳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充分激发“联户长”当先锋、做表率的热情。截至目前,各乡(镇、街道)共组织培训290余场次,实现培训全覆盖。 (项涛)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6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