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综合保税区全面推动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落地落实

2022-02-25 18:08:24  来源: 遵义市人民政府网

  “新国发2号文件出台为内陆地区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2月22日,遵义综合保税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金松说,作为国家级开放平台,我们将充分用好新国发2号文件政策机遇,紧紧围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三大业态持续发力,大力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积极引入长江经济带总部经济,全力开展面向成渝经济圈保税物流仓储服务,着力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优化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格局,努力为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作贡献。

  保税加工是我市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遵义综合保税区积极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政策利好和东部沿海加工贸易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和粤黔对口帮扶战略机遇,积极推进“大湾区总部+贵州基地”“大湾区研发+贵州制造”合作模式,下大力气引进一批保税加工类的龙头型企业和领军式项目,逐步构建以综保区为圆心,各个经开区为发展半径的代加工产业园,形成产业牵引力、扩张力和完整产业链条。同时,依托综保区政策功能,创新发展保税维修、保税再制造等业态,切实把总部经济作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破局关键,在农业产业科技化方面做好文章,大力引进山地高效农业与山地旅游经济总部产业,助推产业国际化,延伸产业链条。

  “区港”联动是新形势推动遵义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杨金松说,“区港”联动是指整合综保区的政策优势和港区的区位优势,在综保区和港区之间开辟直通道,将物流仓储的服务环节,移到口岸环节,拓展港区功能,实现口岸增值,推动转口贸易及物流业务发展。为此,遵义综保区将坚持以保税物流为突破口,积极对接沿海港口和口岸,依托综保区、新舟机场、黔北物流新城等,探索口岸联动、区港联动、公铁联动,有序推动我市“陆港”申建,加快对外大通道建设,促进贸易便利化水平提档升级。

  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实现更新发展。今后,遵义综保区将依托黔北物流新城基础设施条件,用好综保区平台功能,以设立公共保税仓为切入点,新建散货堆场、集装箱联运调拨中心、成品仓库、运维设施、功能硬件软件设施等,逐步推进我市“陆港”建设。后期在产业集聚基础上,积极申报指定口岸,争取支持开展保税期货交割、特定产品进口等业务,将遵义综保区打造为面向黔川渝地区物流运输、保税仓储、集货贸易等一体化功能的开放型经济平台。

  扎实做好保税服务是持续优化开放型经济发展软环境,推动保税加工、保税物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为此,遵义综保区将立足遵义综保区外经贸综合服务中心,进一步集聚、培养外贸服务专业队伍,提升外贸综合服务能力。一方面,积极为各县(市、区)及各类园区企业理顺外贸业务流程,协助企业解决发展运营中遇到的问题,做好企业生产运营要素保障工作;另一方面,扩大全市生产性企业境外市场对接渠道,充分利用跨境电商综试区政策和1210、9710、9810等业务模式,探索海外展厅建设,充分用好海外仓功能,促进全市外贸主体的集聚和外向型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为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改革创新必须要主动作为、先行先试。今后我们将坚持以综合保税区为原点,找准功能定位、发展重点和服务半径,以政策机遇为突破,推动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以联动机制为基础,推动多元化、全方面合作体系构建;以口岸经济为支撑,推动开放格局调整优化;以区内带区外,拓展产业承载腹地,实现互利共赢,以对外贸易经济的大发展推动开放型经济的大发展,促进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杨金松如此说道。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6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