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绿衣使者:接力战雪送邮件

2022-02-25 18:21:58  来源: 凯里市融媒体中心

  “1件邮件,10件包裹……100件。”

  2月22日晚上10时许,一条街冷冷清清,积雪盈尺,街灯下,邮递员文钦如数把这些邮件交给了凯棠邮政支局。

  文钦,40岁了,是中国邮政集团凯里市分公司的一名邮递员。

  13年如一日,他每天从凯里经济开发区邮件处理中心出发,驾驶一辆小货车载着邮件、报刊,沿线投递4村7镇,行程260公里,送件1800件。

  当地群众称赞:“文钦最负责的邮递员。”

  “每个投递员都是这么做的。”文钦腼腆地说

  时间回放。

  这天早上8点30分,文钦刚出城没下雪,因头晚上下了一场大雪,道路湿滑,沿途玉树琼枝晶莹剔透宛如仙境

  文钦没有被美景迷住,小心翼翼,依然开着一辆邮递小货车向各镇邮政支局投递前行

  行至湾水镇,大雪纷飞,越下越大。

  晚上7点,文钦拖着一身疲劳和饥饿,开车缓缓驶入养小村,被大雪覆盖看不见路了。

  文钦马上传回一张照片到分公司报备,李冬梅副总经理立刻与他打电话说,雪大路滑,就近停车休息,保重生命和邮件安全。

  “想办把邮件安全送到,才放心。”文钦乐观回答。

  这里海拔900米左右,积雪厚达五六公分。由于山高、路窄、弯急,翻一个坡下一个坡,10余公里长,公路完全被大雪淹没了。

  文钦系上防滑链,几次加大油门,车辆打滑冲不上去,并滑向路沿,特别危险。

  “想办法,把邮件安全送到,才放心。”文钦乐观回答。

  漫天鹅毛大雪,文钦被困在这山上,拿出随车携带的铁铲,天已黑麻麻的,他发动车,并开起车灯照亮,下车铲出小货车车轮车辙的宽度,铲几米雪又走几米,一段接一节段,渐渐爬到半山腰。

  这刚好遇风口,寒风呼啸,一片银妆素裹。

  文钦记得,他平常开车路过这风口段路只几分钟,现开始结冰了,下坡更滑,非常危险。

  轻舞飞扬,文钦一身雪花一身汗水,内衣鞋子全湿透了,宛若成了一个“雪人”。

  前不着村,后不着店。

  文钦肚皮叽哩咕噜叫了,没带饼干,以水充饥。他唯一的一瓶矿泉水喝完了,实在没法子,吃雪凌棒。

  耳朵早已冻得通红的文钦,一会儿,用双手捂住嘴巴,使劲呵几口热气,又继续除雪铲冰,铲几步走几步,像蜗牛式的爬下山来。

  三个小时后,凯棠邮政支局邮递员杨春远远看到,“邮车”来了,文钦浑身粘满了雪花,乐呵呵地说:“太晚了,因下大雪,让你们久等了。”

  “快下邮件,赶快吃饭。”杨春说,一般两点半到达凯棠邮政支局,今天却延长了6个多小时。

  卸完邮件,文钦终于松了口气,马上打电话给公司汇报,向妻子报平安。(杨仁海)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6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