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十三届住黔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回眸

2022-02-27 08:43:39  来源: 贵州日报

牢记初心善作为 高效履职勇担当

——十三届住黔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回眸

  春日渐暖,带着贵州人民的重托,十三届住黔全国政协委员即将赴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

  本次会议是十三届全国政协最后一次全体会议,对委员们来说尤为珍贵。翻阅过去4年的履职答卷,住黔全国政协委员们的“作业本”有着很多精彩片段。他们心系国事、情牵民生,牢记使命担当、踊跃履职尽责,书写了有温度、有厚度的履职篇章。

  2021年,百年党史的学习如火如荼——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3名住黔全国政协委员积极参加学习研讨和读书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我们要传承好‘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三线建设精神,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奋斗的精神力量。”去年4月,住黔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孙诚谊率队赴贵州三线建设博物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我们要深刻认识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要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去年12月,住黔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张光奇率队到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去年7月,住黔全国政协委员、时任省政协副主席左定超率队赴黔东南州、黔南州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住黔全国政协委员在学习中凝聚共识、坚定信心,不断增强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来势汹汹——

  “各参加单位、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发挥政协独特优势,坚决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2020年初,住黔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主席刘晓凯通过省政协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会议等,动员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投身抗疫一线。

  住黔全国政协委员、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第一时间组成公司“全球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织旗下航空公司架起肺炎疫情防控物资运输“空中走廊”,拨备3000万元资金采购物资“驰援”湖北省各大医院和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

  住黔全国政协委员、贵州新基石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颖组建给排水、电器、结构、暖通等项目团队,为贵州省职工医院、毕节市七星关区人民医院、黔西县人民医院等医院改建了传染病房、负压病房。

  “战斗在鄂州疫情防治一线,大家一定要切实加强院感防控工作,做好自我防护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环节都不容疏忽。”住黔全国政协委员、副省长、省援鄂疫情防治工作总指挥部副总指挥长王世杰连续前往7个驻地,指挥一线抗疫工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住黔全国政协委员各尽所能、倾力相助,在各条战线上贡献了政协力量,为全省战疫作出了突出贡献。

  2019年,脱贫攻坚的决战志在必得——

  2019年,是贵州脱贫攻坚决战之年,省委要求全省上下把脱贫攻坚作为重中之重、急中之急,确保取得根本性胜利。

  这一年,对住黔全国政协委员、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来说,更是难忘的一年。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她成为第一位走上“委员通道”、第一位作大会发言的十三届住黔全国政协委员。走“通道”、登“高台”的背后,是她利用村办企业优势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累累硕果。

  住黔全国政协委员、时任铜仁市政协副主席王能军在这一年协调解决脱贫攻坚经费98万元,主导完成开挖产业路3.2公里,其中硬化产业路1.7公里,改善人畜安全饮水项目,实现300余人安全饮水。

  住黔全国政协委员、中天金融集团董事长罗玉平带领中天金融走遍贵州十多个县开展产业、教育、医疗、保险扶贫,这一年中天金融被表彰为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

  在打赢脱贫攻坚决胜战的关键时刻,住黔全国政协委员们展现了心怀大局的担当。

  2018年,在“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指引下服务大局——

  2018年,全国政协系统集中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覆盖全国和地方各级政协委员。住黔全国政协委员牢牢把握新时代政协工作新要求,深入调研、认真建言,努力把制度优势转化成治理效能。

  住黔全国政协委员、贵达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山围绕如何推动国家大数据立法开展调研,将提案带到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

  住黔全国政协委员、贵州大学教授丁贵杰关注生态补偿机制在具体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提出了有关建议。

  2018年11月,住黔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李汉宇率省政协主席会议视察组赴安顺市开展了农产品深加工暨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视察。

  2018年7月,在省长与委员座谈会上,住黔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黄宗洪围绕加强职业教育、助推产业扶贫等内容提出了有关建议。

  …………

  即将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是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关键时间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住黔全国政协委员们激情不减,将把四年来积累的履职经验和过去一年来的工作思考带到会上,建真言、谋良策,为努力走好“新的赶考路”贡献力量。(黄芸)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