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李林波:以产区管理制度化推动酱香酒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2-02-28 10:50:51  来源: 新华网

图为仁怀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李林波。

  新华网贵阳2月28日电 贵州仁怀是茅台酒故乡,是全国酱香型白酒原产地和主产区。数据显示,2021年,仁怀市现有规模以上白酒企业106家,白酒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9.9%。仁怀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李林波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仁怀市酱香白酒产业将抢抓国发﹝2022﹞2号文件政策机遇,完善酱香酒产区制度化管理,推进行业综合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

航拍茅台酒厂局部。新华网 卢志佳 摄

  新华网:我们了解到,仁怀市获授“中国酱香白酒核心产区(仁怀)”称号,你们也在推进建立酱香酒产区管理制度,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都进行了哪些探索吗?

  李林波:在“品牌战略”引领下,仁怀成功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并连续6年名列榜首,获评世界美酒特色产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有白酒商标34049件,中国驰名商标8件,中华老字号企业2个,地理标志产品(贵州茅台酒)1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仁怀酱香酒)1件,贵州省名牌产品19件,“贵州十大名酒”4件。“仁怀酱香酒”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品牌价值达721.9亿元。

  为了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和产区优势,我们出台了《中国酱香白酒核心产区(仁怀)建设管理暂行办法》,从区域管控、产区保护、产业规范、体系建设、认证管理等方面作了规定,全力打造生态基础最牢固、生产工艺最独特、产区品牌最响亮、文化特色最鲜明的世界酱香白酒核心产区。

  一是明确了《办法》的适用对象以及核心产区总面积,做到了管理靶向精准。

  二是对企业管理作了规范,对企业生产原料、工艺流程、技术标准、产品质量作了明确要求,尤其是加强了严格执行《仁怀产区大曲酱香酒生产技术规范》和知识产权保护,规范企业经营。

  三是对产区认证提出了最强准入标准和评审程序。建立核心产区管理委员会,制定核心产区标识,对茅台酒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地域实行最严格的空间管控及保护,同时要求企业必须具备相应环保治理能力,评审后可以认证为产区企业的,列入相应名录。产区内其他企业只能作为产地企业(作坊),严格禁止使用核心产区企业名号。与此同时,建立了综合评估委员会,制定综合分级评估体系,对核心产区内酒类生产企业实行分级管理,规范企业经营管理行为,每3年开展一次评定工作。

  四是强化了产区建设管理,对产区管理机构、政策扶持、生产许可、环保要求、要素保障、资源保护、宣传推广、文化建设等内容作了明细,做到企业总数“只减不增”,推动行业规范发展。

茅台镇制酒工人在车间制酒。新华网 卢志佳 摄

  新华网:这两年贵州仁怀的酱香酒产业,可以说从投资端到消费端都持续走热,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也很好,您觉得我们的酱香酒产业发展还存在什么样的挑战?

  李林波:新国发2号文件的出台,给我们带来了新一轮的政策机遇,文件明确提出了要支持赤水河谷酱香白酒的发展。当然我们在看到发展机遇的同时,也要树立危机感。主要有这几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所有的政策,包括新国发2号文件,贵州省的工业倍增等这些政策,不是对仁怀量身定做,而是对整个酱香白酒或者赤水河谷的白酒产业发展的一个普惠型政策支持。如果我们仁怀地方白酒不首先去抢抓这个机遇,那就必然会落后于其他地方白酒的发展步伐。

  第二,我们很多地方白酒企业是家族式的经营,重生产、轻市场,靠发挥传统资源禀赋、生产营销落后的思维模式并没有得到根本性转变。而其他地方的白酒企业,树立的理念是比较先进的,对现代市场的掌握是走在前列的,这些我们地方白酒也需要去学习。

  第三,我们酱香白酒虽然在全国的白酒市场所占份额很小,但它的利润贡献和销售收入是很大的。酱酒的高利润势必造成其他香型白酒进军酱酒市场。如果这一轮发展中我们把握不好机遇,周边区县的“虹吸效应”将会更加明显,带来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相信通过几年的努力,在保证青山绿水的情况下,我们的白酒一定会抢抓机遇,走在全国酱香白酒的前列,成为真正的世界酱香白酒核心产区。

图为仁怀市景点——天下第一瓶。新华网发

  新华网:根据今年的国发2号文件精神和贵州省的安排部署,我们还要进一步做大做强酱香酒产业,但另一方面,我们酱香酒核心产区的承载能力是有限的,怎么来处理两者的关系,有什么应对措施?

  李林波:这个问题是很多人都关注的,尤其是在核心产区这个国土空间内能不能承担这么大的一个酿造能力。我们的产能规模应该说是很规范的。首先,我们是对仁怀市的环境容量进行了一个规划,也就说我们把环境到底能生产多少的酱香白酒,生态环境部下面的环科院的专家为我们做了一个规划。第二,按照核心产区的要求,我们是不能去过度开发的,需要处理好开发和保护的关系,既要保护好现有的生态环境,让环境越来越优,留得住青山绿水,才能够酿出美酒。也要有序地推动我们现行的一些白酒企业的规范化发展,在这一块,我们去年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这个关键时期,出台了一系列文件,白酒企业有一个“三年行动方案”,通过三年的时间,让我们的一些小、散、乱、污的企业逐渐关闭退出,或者兼并重组,走向高质量的发展道路。也就是说不是靠这个企业的数量来支撑着我们的质量,支撑我们的核心产区,而是靠我们的一些优秀企业,一个集聚化的产业来支撑我们的核心产区酱香白酒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6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