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谌贻琴:乘着新国发2号文件东风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2022-02-28 09:04:20  来源: 贵州日报

谌贻琴在黔东南州调研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

乘着新国发2号文件东风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2月24日至2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深入黔东南州镇远县、施秉县、黄平县、凯里市调研。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抓住用好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全力以赴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加快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产业转型是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主攻方向,谌贻琴十分关心黔东南州“四化”推进情况和乡村产业振兴工作情况。她来到位于镇远县的贵州青酒酒厂有限公司、贵州云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埃柯赛环境科技(贵州)股份有限公司,走进生产车间,详细了解项目建设、产品研发、市场销售、复工复产等情况。她勉励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发挥比较优势,强化产品创新、市场推广,以产品的优质优价赢得市场、做大做强,要求当地政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围绕产业配套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在凯里市,谌贻琴考察了贵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建设项目和凯里学院,了解黔东南大学城规划建设情况,强调要坚持产教融合、教城融合,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全力推动教育内涵式发展,进一步提升城市竞争力。在黄平县野菜种植基地,谌贻琴仔细询问产业发展和市场销售情况,听取当地春耕备耕等情况汇报。她强调,要抓紧抓实春季农业生产,在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粮油播种面积的基础上,持续巩固农业结构调整成果。在施秉县白垛乡白垛村、施秉杉木河白沙井夜漂景区、黄平旧州古镇,谌贻琴实地了解旅游新业态开拓、红色旅游发展情况,强调要拓展产业幅、延长产业链,提高旅游服务质量,进一步盘活旅游资源,促进文旅融合发展。谌贻琴还走进施秉县特色民族刺绣产业园,兴致勃勃察看刺绣作品,与绣娘们亲切交流,了解产业发展和带动增收等情况。她强调,要以市场为导向,积极发展苗绣等民族、乡村特色文化产业,打造民族文化创意产品和旅游商品品牌,把民族文化传承发展好,把特色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调研期间,谌贻琴主持召开座谈会,就起草好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对省委工作的意见建议。她指出,在贵州发展的每一个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都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为我们指方向、明任务、定目标,这些年贵州各项事业大踏步前进,就是一以贯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结果。进入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贵州视察,为我们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总书记和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国务院又出台了国发〔2022〕2号文件。全省干部群众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把感恩之心转化为维护之志、奋进之力,乘着新国发2号文件的东风,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谌贻琴对黔东南州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肯定。她强调,黔东南州要用好用足新国发2号文件政策机遇,激活内生动力,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推动产业发展取得重大突破。要在发展中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急难愁盼问题,千方百计提高农民收入,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要强化底线思维,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守住守好生态安全底线,坚决防范化解好各领域风险。要加强和改进党的全面领导,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牢基层基础,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加大力度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把干部群众激情干事的劲头鼓起来,把争创一流的信心提起来,开足马力谱写锦绣黔东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黔东南州和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相关活动。(记者 许邵庭)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2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