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赤水:林下生金“好钱景”

2022-02-28 19:17:07  来源: 贵州日报

  冬去春来,赤水市山林里的春笋开始破土。一大早,赤水复兴镇风溪村村民周德柱吃过早饭,就来到自家竹林采挖春笋。

  “冬笋挖完挖春笋。”周德柱说,“这些年,我每天都和这片林子打交道。”

  上半年挖笋、下半年伐竹是周德柱一年的日常劳作。他家的百亩竹林每年可为家中带来数万元收入,因竹子采伐后可循环生长利用,竹林也可以说是周德柱一家可持续增收的“绿色银行”。

  “只要有竹林的农户,都不可能成为经济困难户!”复兴镇党委委员、副镇长余国庆说,复兴镇现有林地面积10万余亩,覆盖率占全镇土地面积的80%以上,是名副其实的竹乡。

  近年来,赤水市复兴镇在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的同时,盘活林地资源,并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保障竹原料收购,向山要地,问林增收,把林下经济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目前,该镇已在仁友村、凯旋村、风溪村、凉江村等4个村实施高山竹林林下作物试种,赤松茸、竹荪等林下作物已产生效益600余万元。

  此外,“我们已经在着手推进笋、菌、鸡、竹林下生态产业示范带建设,还将聚焦林下产品延伸产业链,打造特色车间,真正做到竹林之下‘钱’景广阔。”余国庆说。(杨柳)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2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