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四破四立”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2022-02-28 19:12:13  来源: 黔西南日报

  我州认真贯彻落实《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打破四个壁垒,建立四个机制”,大力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凸显成效。

  打破业务壁垒,建立抱团发展机制。充分发挥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的优势,建立军地、州县、部门共同发展机制。军地协作,启动“百企千店齐拥军”活动。州县联动,在10个州县级、138个乡级、1261个村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设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咨询服务窗口,覆盖率100%;举办全州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21支队伍参赛,并推荐4支队伍参加全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荣获二等奖1名、三等奖3名,占全省获奖总数的四分之一。与组织部等部门共同做好在优秀退役军人中大力培养农村基层组织带头人“兵支书”工作,2021-2022换届后全州“兵支书”达562人,占村支两委10%。

  打破部门壁垒,建立部门协作机制。建立退役军人部门统筹,人社、财政、税务、教育、市场监督、职院等部门参与的退役军人就业工作协调机制,各部门互通信息、资源共享,共同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2021年以来,税务部门为47家退役军人创办企业、13家吸纳退役军人企业涉及退役军人210人减免税费151万元;人社部门为353名退役军人发放创业场所租赁补贴208.08万元,为8名退役军人发放自主创业补贴4万元,69名就业困难退役军人安置在城镇公益性岗位,创业担保贷款为退役军人34人发放贷款503万元。黔西南职院高职扩招三年共招录退役军人590人,并获授贵州省首批退役军人教育承训基地,学院教师王慧颖博士获聘首批贵州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

  打破政银壁垒,建立政银合作机制。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分别与农业银行、建设银行、贵州银行、邮政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启动农行“退役军人创业e贷”、建行“拥军贷”、贵州银行“退役军人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建设,贯彻落实好金融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要求,深化拓展政银合作。2021年以来,黔西南州各级金融部门共发放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贷款1690.66万元(农行退役军人创业e贷1037.66万、建行拥军贷150万、创业担保贷款503万),建立贵州银行“退役军人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11个,直接扶持退役军人创业120人,带动就业300余人。

  打破政企壁垒,建立政企服务机制。深入开展“贵人服务”“贵兵服务”。2021年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专程深入到我州退役军人创办企业调研,同时,州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调研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并完成调研文章2篇。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32场,2850余名退役军人参加,达成就业意向710余人。评定贵州励治园教育综合实践基地等7家州级退役军人示范企业(基地)。推荐的兴义市退役军人创业代表李帮勇、安龙县退役军人创业代表刘学健2人获评首届全省退役军人创业之星。推荐的兴义供电局荣登全国退役军人就业合作企业光荣榜,兴义供电局退役军人龙福刚获评2021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通讯员 杨龙)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23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