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高标准农田建设 让“旱地”变“良田”

2022-02-28 18:34:23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是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产增收的先决条件。今年以来,贵州省岑巩县羊桥乡抢抓春耕备耕时间节点,紧紧按照“田成方、路成行、渠成网、旱能灌、涝能排”的标准,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助推农民增产增收。人勤春来早,对农业来说,春耕就是首战,要首战告捷,装备精良是关键。

羊桥乡祝坝村高标准农田项目点施工现场。(朱胜攀 摄)

  近日,笔者在岑巩县羊桥乡祝坝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有的正在画机耕线,有的在除草,大型挖掘机奋力作业,处处洋溢着现代农业气息,一片忙碌景象。“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平整土地、垒田埂、维修机耕道。每天有5台挖掘机做工,一天工作面积约20亩。另外,有3个工人负责除草,工资是一天100元,还包吃包住。”项目施工监督员杨国康介绍说。

施工人员在在羊桥乡祝坝村高标准农田项目点清理农作物秸秆。(朱胜攀 摄)

  据了解,羊桥乡祝坝村是500亩以上坝区,由于基础设施薄弱,雨季涝、旱季干,只能种植玉米等低效益农作物。今年祝坝村通过集中流转土地,加大力度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农业机械化和智慧农业建设等有机结合,实施“旱改水”耕地质量提升工程,进一步调强产业,夯实农田基础。羊桥乡祝坝村党支部书记吴斌介绍,祝坝村正在实施旱改水项目,共计1000余亩。目前已实施翻犁约200亩,预计到下个月底可以竣工。项目覆盖400余户,土地流转到村,再由村统一发包出去。

施工人员在羊桥乡祝坝村高标准农田项目点画机耕线。(朱胜攀 摄)

  据了解,今年来,羊桥乡积极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因地制宜,紧盯岑巩杂稻制种大县目标要求,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此次实施建设的高标准农田项目,覆盖龙湾村1300亩、祝坝村1000亩,土地平整166.61公顷,新修灌溉渠11147米,新修涵管21座,维修灌溉渠19426米,维修倒虹管260米,总投入约760万元,惠及群众919户。项目建成达产后,将有效改善农业生态环境,筑牢农业发展基础,提高耕地产出效益,增加粮食产量。

技术人员在羊桥乡祝坝村高标准农田项目点检查灌溉设施。(朱胜攀 摄)

羊桥乡祝坝村改造后的高标准农田。(朱胜攀 摄)

  “我们积极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通过配套沟渠、水管等灌溉设施建设,把以前产量不高的旱地改造成丰产的水田。实施杂交水稻制种产业,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时,也壮大村集体经济,进一步保障粮食生产安全。”羊桥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罗汐介绍道。(朱胜攀 代政贤)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23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