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阳贵安:品牌强农赋能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2-03-01 18:47:59  来源: 贵阳日报

  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贵阳市农产品商标突破1.74万件,修文猕猴桃、山地贵爽、开阳富硒农产品、花小莓、孔小菌等区域公用品牌迅速成长,一批批独具特色的农产品品牌正赋能贵阳贵安现代农业发展。

  今年初,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明确,要深入实施品牌强农战略,打造一批区域公用品牌、农业企业品牌和农产品品牌。近日,记者走访修文、花溪等地,了解贵阳贵安农产品品牌建设情况。

  加强“两品一标”认证

  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统称为“两品一标”,这既是农产品品质的认定书,也是优质农产品的“身份证”。因此,开展“两品一标”认证工作,将有利于农产品赢得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

  2月18日,修文县六桶镇坪山村的猕猴桃种植园区里,20余名务工人员正分散在园区各处,给猕猴桃做着整形修剪工作。

  “我们公司于2015年支持成立了修文向阳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着力打造精品水果示范园区1456亩,包含猕猴桃512亩,坪山村的猕猴桃种植园区就在其中。目前,我们正对猕猴桃园进行春季管护。”修文县猕猴桃协会会长、贵州圣地有机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路阳春说。

  2021年12月15日,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发布了《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关于发布2021年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名单的通知》,修文县成为贵州省首家获得“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猕猴桃)标准化生产基地”称号的单位,这让路阳春对发展猕猴桃种植更有信心。

  “绿色食品原料认证对种植生产的要求会更高,因而猕猴桃的果品质量得到很大提升,很多深加工企业会更愿意和修文猕猴桃进行合作,猕猴桃鲜果的销售市场和渠道也将得以扩大。”路阳春说。

  修文县猕猴桃种植达16.7万亩,居全国第三、全省第一。自2018年成为第十九批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单位之一以来,该县始终在基地范围内严格执行绿色食品标准,严格管控产品质量。2021年,修文县挂果面积12万亩,鲜果产量7万吨,综合产值25亿元。

  下一步,修文县还将加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扶持力度,充分发挥龙头引领带动作用,支持猕猴桃散户以村为单位成立合作社,支持猕猴桃种植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对果园进行改造升级,全面提高猕猴桃的标准化生产水平。

  这是贵阳贵安开展“两品一标”认证工作的一个缩影。目前,贵阳贵安累计认证有机产品(食品)75个;认证绿色食品111个,年产量11.7万吨,产值6.1亿元;地理性标志(产品)共18个,其中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1个、农产品地理标志5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个,证后监管到位率100%。

  下一步,贵阳贵安还将推动“高峰镇有机稻米”“息烽西山贡米”等品牌完成“二品一标”基地申报,推动18个产品的绿色食品认证,并确保续展率保持在70%以上。

  创建优质区域公用品牌

  2月17日,花小莓食品加工基地的各个车间内,生产设备发出“嗡嗡”声,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操作着设备。

  “自2月7日复工以来,花小莓食品加工基地首先对生产设备进行维护检修,对人员进行岗前培训,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正常投产。今年,公司计划完成产值1000万元以上,因花小莓冻干产品供不应求,计划扩大冻干产品生产线。”贵阳筑南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汤鼎说,该公司负责“花小莓”品牌运营及基地建设。

  草莓是花溪区具有地理标志意义的特色农产品,在花溪已有近40年的种植历史,目前种植面积达3000余亩。2020年12月12日,花溪区草莓区域公用品牌“花小莓”正式发布,这为花溪区的草莓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打造“花小莓”区域公用品牌,是贵阳贵安实施的品牌创建工程中的一项。贵阳贵安瞄准省内外重点目标市场,全方位、多层次地大力宣传推介贵阳优势特色农产品,集中力量打造“修文猕猴桃”“开阳富硒农产品”“花小莓”“永乐艳红桃”等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区域公用品牌,以优质区域公用品牌助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据2021年度贵州省农业企业品牌价值评价结果,全市入选前50名的企业有15家,其中,前10名有9家,累计品牌价值达189.794亿元,企业数量、品牌价值在全省占比分别为30%、86.1%;入选前50名的农产品有9个,累计品牌价值7.592亿元,产品数量、品牌价值在全省占比分别为18%、9.5%。区域公用品牌“修文猕猴桃”品牌价值达23.35亿元。

  下一步,贵阳贵安还将建设区域内农业企业及农产品品牌库,开展农业产品品牌评价体系建设,以“一库一体系”为支撑,全面做好区域农业品牌的管理运营服务,逐步形成统一打造、统一宣传、统一服务的农业品牌建设管理新业态。

  实施产业融合工程

  优势特色产业、美丽自然生态、布依民俗文化……在修文县六屯镇大木村,农文旅融合发展已见雏形。2021年,大木村猕猴桃种植达761亩,年产量达197吨;被确定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点,成为首杨集团定制果园;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

  该村正是贵阳贵安实施产业融合工程的有力体现。当前,贵阳贵安在建设农产品品牌的基础上,持续扩大效益范围,鼓励和引导品牌农产品主产区根据自身产业特色、自然生态、民俗文化等资源禀赋,发展特色餐饮、民宿、购物、娱乐等配套服务设施,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与文化、康养等多产业融合发展。2021年,贵阳贵安休闲农业营业收入58.59亿元,乡村旅游综合收入180亿元。

  今年,贵阳贵安将深入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强化农业品牌建设规划引领,完善品牌建设体系,严格质量监管,注重品牌营销,优化农业品牌发展环境,做优做强农业经营主体,力争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具有知名度、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

  “我们将按照省品牌专班提出的‘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发展’思路,对全市区域内特色优质农产品品牌进行摸底,年内完成《贵阳贵安特色优质农产品目录》编制。同时,全面梳理市级农业标准缺失领域和方向,引导龙头企业、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等积极参与行业、地方标准的制订修订。开展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体系建设试点,建设标准化生产示范点,逐步实现绿色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全覆盖。”贵阳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马骁说。 (宋子月)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23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