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黄定承代表:奋力开创出版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2-03-01 09:27:44  来源: 贵州日报

  “着力抓好主题出版,传播好党的创新理论、重大主题作品,自觉把出版工作放到‘两个大局’中去认识和推动,从政治大势、政治大局中把握和优化出版选题。”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定承这样总结自己的履职工作理念。

  从事新闻出版工作十余年的黄定承,在领导集团发展中有着明确的认识,他说:“我始终认为,作为国有文化企业,贵州出版集团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为人民群众提供好的精神食粮。”

  在日常工作中,黄定承常常与编辑、作者共同研究选题内容,确保出版的图书既能接理论天线、又能接阅读地气,使工作取得了多项新突破:《西南彝志》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贵州省生态文明教育读本》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二等奖,实现了近年来国家级大奖零的突破;省重大出版项目《贵州文库》一期出版任务提前一年圆满完成;《中国共产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川东到海》《千年之变:贵州脱贫攻坚故事》等一批庆祝建党百年和反映我省脱贫攻坚重大历程的主题图书应时问世。

  “工作思路决定发展效益。”去年,黄定承多次主持相关会议,并委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研究制定了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定下了打赢出版精品决胜仗、印刷板块翻身仗、新华书店振兴仗、产业培育主动仗“四场硬仗”的实施方案,逐个业务板块明确改革发展路径和工作举措。

  而在集团管理上,黄定承也根据发展要求和工作实际,为公司改革制定方案,对组织架构、业务板块等重新进行了定位。同时促进项目落地,着力推进新华文创街区建设,改造升级新华物流体系等项目,确保了集团安全稳定发展。

  黄定承介绍,2021年,出版集团营收同比增长18.18%,利润同比增长8.79%;总体经济规模在全国出版行业排名上升了7位;资产总额排名进入全国出版行业“百亿”阵营,取得了良好的效益。

  “2022年,是党和国家的政治大年,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贵州也将召开第十三次党代会,这是我们丰富出版选题、推动主题出版和精品出版的重大契机。”今年全国两会上,黄定承将对这些问题重点关注、拟定建议,争取政策支持,并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守正创新,坚定主心骨、奏响主旋律、守好主阵地、当好主力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出版产品和优质出版服务。(记者 向颖羿)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25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