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汇川区大连路街道“专地融合”社区戒毒康复试点落实落地

2022-03-01 15:27:48  来源: 贵州日报

  遵义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派驻3名民警到省“专地融合”试点——汇川区大连路街道开展工作,对“专地融合”开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进行了有益探索,初步形成“1+1+5”工作模式,即建立一个戒毒康复服务站,成立一个“专地融合”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以戒毒康复服务站工作人员、社区负责人、社区禁毒专干、社区民警、社区网格员5支力量为主体的工作模式,全面推动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专地融合”试点工作落实落地。

  汇川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专地融合”试点建立后,为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进行有效管控,“专地融合”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相关制度,明确了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培训、救助、请假条件和违规责任,极大地提升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自觉遵守管理规定的积极性。

  同时,遵义市强制隔离戒毒所3名民警还联合5支力量以开展吸毒人员“大排查、大收戒、大管控”“毒驾整治”“禁种铲毒”等专项行动为抓手,走访了大连路街道12个社区在册的吸毒人员和社戒社康人员,确保对请假外出不在本地的社戒社康人员进行追踪管控和严格落实“双列管”措施,对违反社戒社康协议的戒毒人员进行约谈和告诫。

  已戒断毒品3年的康复人员秦某,长期需要服用药品,且双亲年迈。为帮助该居民缓解生活压力,工作组迅速联合社区民政,为秦某申请了低保,让秦某每月能领800多余元低保金;已戒断毒品3年的社区康复人员肖某通过工作组的帮助顺利申领了驾照;工作组帮助喻某和刘某某的社区康复时间进行更正,推荐康复人员到企业就业……

  汇川区“专地融合”试点工作在大连路开展以来,工作组充分利用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专业优势,在走访中发现问题,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办成了一件件实事。社区民警和吸毒人员家属也多次前往戒毒隔离所开展“双延伸”工作,充分利用“阳光驿站”优势,对社戒、社康人员进行管、教、帮、调、融等工作,以亲情、温情、感情唤醒涉毒人员。

  “现在好几个都得到技能证书了。”遵义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杜姚希说,工作组坚持脱毒就业并重,通过“大走访”了解社戒社康人员实际和就业需求后,积极对接针对特殊人群就业的企业,并动员社戒社康人员参加当地人社等部门组织的厨师、电工等职业技能培训,积极对接贵州瑞扬服饰有限公司实施第三期“阳光工程”建设,对口就业帮扶,确保培训合格人员实现充分就业。

  截至目前,汇川区大连路街道社区社戒社康执行率达100%,吸毒人员实现“零”脱管,全年未发生涉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龙蓓)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25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