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东部企业+贵州资源|东西协作助力三都稳岗就业

2022-03-01 17:52:52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企业为群众介绍招聘情况

  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支持广东与贵州建立更加紧密的结对帮扶关系,结合“东部企业+贵州资源”的协作模式,三都水族自治县广州市黄埔区精准研判、深化结对帮扶,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提供东部就业岗位、提升就业率,让群众借着“帮扶的春风”实现稳岗就业增收。

  三都是劳务输出大县,据不完全统计,常年有八万多人在省外务工,主要集中在广东、浙江、江苏等地。为解决三都县广大农村劳动力就业难和东部企业招工难等问题,黄埔区·三都县两地党委政府继续强化政治担当,签署新一轮结对帮扶协议《黄埔区·三都县“十四五”时期东西部协作协议》,两地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带队互访并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广东省粤黔工作队驻三都小组和三都县人社局超前谋划,利用网格员力量对现有就业能力群众的就业现状、就业意愿等情况进行摸底,建立三都县农村劳动力就业信息台账,同时有针对性的发动东部企业挖掘岗位,全方位、多渠道宣传,全力帮助企业和求职者搭建平台。

  2022年春节期间,来自广州市黄埔区,浙江安吉、嵊州等地60多家企业到三都县开展大型集中招聘活动,涉及工业制造、食品餐饮、物流等多个行业15000余个就业岗位,涵盖普工、文员、保安、保姆、仓管等多个工作岗位,满足不同层次求职者的需求,工资待遇在4000至30000元不等,并设有高校毕业生招聘岗位专区。同时,还组织部分用人企业轮流到各镇(街道)开展小规模现场招聘会,方便广大农村地区群众求职。

群众现场咨询招聘情况

  在元宵节之后,三都立即举行有组织劳务输出出征仪式,务工人员搭乘免费“直通车”返岗就业,前往广东省广州市、浙江省安吉县、江苏省常州市等地,解决疫情严峻形势下出行难的问题;同时在“直通车”上配备了免费的矿泉水和方便面,通过贴心的服务,赢得了群众和企业的高度评价。截至目前,通过东部企业+贵州资源的协作模式,今年共解决了726人就业

  帮助解决劳动力就业不是阶段性的工作,应该常抓不懈。据了解广东省粤黔工作队驻三都小组和三都县人社局将利用现有网格队伍,随时更新掌握三都县农村劳动力就业信息台账。每个季度不少于一次的原则定期或不定期联合各部门举办东西部协作劳务协作招聘会,为务工人员和企业搭建平台。从广州市引进注册成立贵州尧之灵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帮助转移劳动力到省外就业,让企业岗位推送有了载体,让劳动力外出就业有了门路。同时,根据企业需求和劳动力就业意愿,有针对性地安排相关就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力就业竞争力,培训出更多企业需要的技术型工人。三都水族自治县对口帮扶联络服务中心

招聘会现场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26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