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点赞!开学第一天观山湖区各部门协力保畅效果好

2022-03-01 18:20:58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2月28日

  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天

  “神兽”归笼 

  宁静的校园开始恢复生机

  相较以往开学第一天“送学”大军造成的交通拥堵

  这一次,观山湖区学校周边交通有了不一样的变化

  大家惊喜发现

  车辆缓行时间明显减短 

  选择绿色出行的家庭也越来越多

  同学们自行或在家长的陪同下前往学校

  校园内外秩序井然

  北京师范大学贵阳附属小学:

  “老师早上好!”一大早,一句句稚嫩的招呼声,打破了校园的宁静,同学们一边向老师们问好,一边有序进入校园。上午7点55分,北京师范大学贵阳附属小学四年级五班学生苏枝鑫怡精神抖擞地步入校园,开启新学期的新生活。“我今天是自己走路上学的,以前这个时间点学校外还有点堵,但今天和以前不一样,校门口的车不多,加上老师和保安叔叔阿姨在门口迎接我们,觉得既安心又安全。”苏枝鑫怡说。

学生们进入校园与老师打招呼

  丁明洁是北师大附小一名学生的家长,同时也是家长志愿者。开学这天一早 ,她把孩子送进学校后,便来到学校外不远处的十字路口做交通引导工作。“我觉得治堵成效还是挺明显,以前孩子上学路上车多,很多家长都不太放心,现在道路明显畅通很多,再加上学校安保也做得到位, 所以很多孩子都可以独自上学。”丁明洁说。

  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得以改善,离不开交警们的辛苦付出。为保障开学后学校周边交通畅通,开学前,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观山湖区分局的民警对校园周边的斑马线、减速带、护栏、周边红绿灯等交通设施进行排查,对辖区内所有学校的学生数量进行摸底,并于开学当天在学校周边安排适量警力,全力保障学生安全有序返校和道路通畅。

李非在车流量较大的十字路口执勤

  “今天是开学第一天 ,车辆虽然有所增加,但缓行时间明显减少,缓行的情况大概出现在8:00—8:15,随后恢复正常,整体交通情况有序平稳。接下来,我们将在学校周边合理安排警力进行值守和疏导,加强与学校联动,全力做好校园周边问题排查,并通过大数据实时查看交通情况,确保第一时间及时处理突发情况。”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观山湖区分局三中队中队长李非说道。

  据了解,开学前,观山湖区发布了文明交通倡议书,北师大附小也发放了致家长的一封信, 倡导家长文明出行,学校也实行学生“早到校门早开门”政策,满足家长上班的需求。“从开学第一天来看,学生们在7点40左右开始陆续进校,送学生的大部分家长也提前将车停在距离20米左右的地方让孩子们步行前往学校,所以学校周边几乎没有堵车的现象,交通整体情况良好。 ”北师大附小支部副书记、副校长张汝玉说道。

  同时,该校对“双减”工作也有进一步的要求。“我们上学期通过邀请省、市、区教研员到学校开展学科作业设计培训,严把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质量,通过教研组主题教研、作业设计、大幅度压低考试次数等方式开展‘双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张汝玉表示,本学期将加强教研水平及课堂实战指导培训,整合资源,丰富课后托管服务课程,确保“减”量不“减”质。

  此外,该校也通过集中消杀、要求工作人员出示双码及核酸证明、每日学生三次测温等方式,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并将通过防疫安全课程、弘扬冬奥精神、爱国主义教育等课程,积极开展好开学第一课。

  观山湖精英幼儿园:

  交警在路口指挥交通,小朋友们在家长的带领下有序进入校园……2月28日一早,随着萌娃回归校园,位于鉴湖路的观山湖精英幼儿园再次热闹起来。

幼儿园老师开展以“快乐冬奥运 快乐新旅程”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

  新学期第一天,该幼儿园老师通过视频、图片等多种形式,开展以“快乐冬奥运 快乐新旅程”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同时,冬奥元素新晋顶流“冰墩墩”和“雪容融”纷纷亮相园内。“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丰富了小朋友们的冬奥知识,也让他们对奥运精神有了更深切的体会,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该园中(二)班杨珊老师介绍道。此外,为给孩子们营造整洁、舒适、安全的环境,开学前,该园做好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并积极配合交警部门开展工作,并制定错峰离园方案,全力缓解开学交通压力。

  对于一早的通行情况,家长邓女士说道,“一路上通行时间相比以前也缩短了不少,治堵成效挺明显,另外幼儿园对面的停车场修好了,接送孩子停车也更省心、更方便。”

  “我们通过合理设置分流,增派警力现场提示驾车送学的家长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即停即走,劝导需长时间停车的家长将车停置在停车场内,保障该路段的畅通。”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观山湖区分局一中队民警蔡维正说道。

蔡维正在该校门口执勤

  同时,针对“开学季”,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观山湖区分局专门制作了有关交通安全注意事项及安全提示内容,并联合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利用观山湖区城乡全覆盖的应急广播,在开学前期及开学期间向全社会进行“开学季”交通安全提示播报。

  据悉,此次“开学季”小喇叭从开学前一天开始至开学期间(每日11点30分、17点两个时段)进行播报,旨在通过“小喇叭”让交通安全提示传进千万家,最大范围向全区中小学生和家长进行开学季交通安全提示,提高交通安全知晓度。(邰芯雨 丁伟鑫 陈杨 杨靖 牛可丽 吴林燚 郝涌智 叶舒)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27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