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委巡察办:注重“三个统筹”有效提升村级巡察效果

2022-03-01 18:14:47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村级财务管理混乱,存在侵害群众利益的风险。”针对此类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区委巡察办将统筹谋划推进、统筹整改落实、统筹成果运用等“三个统筹”,贯穿村级巡察的全过程,推动建立“村财乡管”等制度,着力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基层治理,全面提升村(社区)巡察效果。

  九届南明区委开展巡察工作以来,区委巡察办围绕中心大局,统筹谋划推进,找准上级决策部署在村(社区)落实的关键节点,结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村“五治”和村(社区)基层党建特点,不断完善巡察方案,精准绘制“作战图”,明确巡察重点、方向。

  在对南明区190个村(社区)的巡察中,通过以“巡乡带村”“巡办带社区”方式统筹推进对村级党组织政治巡察,抽调熟悉基层党建、民政等工作的各方力量充实巡察队伍,围绕村(社区)自治功能特点开展巡察,切实做到靶向精准发现问题,及时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和体制机制问题,共计发现问题1089个,移交问题线索52条。

  巡察效果关键在“后半篇文章”,区委巡察办统筹整改落实,清单式移交整改问题,建立完善巡察反馈机制,压紧压实被巡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对巡察发现问题分类抓好整改,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整改措施,确保巡察整改落地落实。目前,对村(社区)巡察发现问题已完成整改。

  针对巡察发现的普遍问题和倾向性问题,区委巡察办统筹成果运用,在督促责任部门整改落实的同时,总结运用巡察经验,进行案例分析,探索建立共性问题推动解决机制。对巡察发现的村级财务管理、固定资产管理等问题,拟写专题报告6份,督促相关部门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堵塞制度漏洞,切实提升巡察质效。(余随吉)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27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