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台江县老屯乡:羊肚菌”抢鲜“上市撑开乡村振兴“致富伞”

2022-03-01 18:51:07  来源: 台江县委宣传部

  眼下随着气温逐渐回暖,迎着春风夹杂着虫鸣鸟叫,笔者走进台江县老屯乡皆蒿村羊肚菌产业大棚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簇簇羊肚菌如繁星点点破土而出、相掩而立,白色的菌柄顶着棕褐色网状菌盖,肥美鲜嫩、色泽诱人。采菇、装箱、搬运……村民们拿到了冬末春初的“第一桶金”,全村上下抢抓春机喜争“开门红”的脚步越走越快,越行越稳。

  2月25日,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老屯乡皆蒿村羊肚菌种植基地,党员志愿者和农民一起采收羊肚菌。(邰春 摄)

  “这些‘小个子’现在可是我们村的‘掌上明珠’,为了它我们村‘两委’可是没少下功夫、吃‘苦头’。今年又刚好遇到比较恶劣的雨雪凝冻天气,我们村干白天铲雪、晚上轮番值守,生怕哪个环节出丁点问题。现在我们的羊肚菌几乎是供不应求,都被提前预定抢销一空了,今年我们打算提质扩量到100亩。”谈及羊肚菌,老屯乡皆蒿村党支部书记张朋言语间透出对乡村产业满满的信心和希望。

  2月25日,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老屯乡皆蒿村羊肚菌种植基地,党员志愿者和农民一起采收羊肚菌。(邰春 摄)

  去年11月,为盘活村内低效大棚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老屯乡皆蒿村“两委”想点子、找门路,通过研究市场、分析效益,结合村内实际,决定高效利用村内大棚发展周期短、见效快的羊肚菌,全力促进“大棚经济”转型升级。

  2月25日,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老屯乡皆蒿村羊肚菌种植基地,农民在搬运采收的羊肚菌。(邰春 摄)

  “羊肚菌‘娇气’,怕干怕湿怕闷,哪个阶段注重水分和通风透气都有讲究。”省农科院技术专家张邦喜从菌种筛选、下种到育菌管护等都给皆蒿村“两委”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指导和帮助。

  2月25日,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老屯乡皆蒿村羊肚菌种植基地,农民展示刚采收的羊肚菌。(邰春 摄)

  据悉,台江县老屯乡皆蒿村本季种植羊肚菌40余亩,亩产400余斤,采取“党组织+合作社(基地)+公司+农户”的运营管理模式,由村党组织牵头,村合作社统一生产,台江县老屯振兴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乡办企业)统一销售,按照市场价100元每斤的价格销往广东、浙江等农特产品批发市场,累计收益200万余元,期间解决了本地劳动力60余人的就近就业。同时,根据羊肚菌“一年一种”的特点,协调引进江西壹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推广实行“菌菜轮作”,确保大棚每季有产业,村民年年有增收,赋能添彩乡村振兴。(李昌柒)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27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