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汇川山盆中学“开学第一课”从劳动出发……

2022-03-02 17:45:45  来源: 汇川区融媒体中心

  2月28日,汇川区各学校迎来了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升国旗、奏国歌、优秀学生表彰、安全教育……常规的开学典礼结束后,山盆中学给孩子们准备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

  “我们今天做的这个叫漂浮育苗,15盘辣椒苗能栽一亩地,这个苗床能育20盘苗,等种出来了,让校长给你们炒肉吃……”

  汇川区山盆中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里,学校聘请的山盆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姚仕华的一番调侃,逗得学生们哈哈大笑。

  讲解种养殖业的来源和发展、农业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手把手教学生如何进行漂浮育苗……当天的教学中,姚仕华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开展教学,学生们听得认真,不时发问,并分享了自己对这次实践和农耕文化的理解和看法。

  “和同学们一起种植,才更加体会到‘粒粒皆辛苦’这句话的含义。”

  “老师说,种植过程中,一个环节出了差错就可能影响最终结果,一定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这就好像是生活,我们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

  劳动,以身体力行的方式获取知识,几乎是人类文明起源发展的最主要手段,劳动教育作为我国校园教育的传统,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的关键一环。

  “农训,不是一种逃离课本、远离学习的方式,而是换个地点、换种方式进行另一种学习。”山盆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杨兴文表示,“今年开始,学校将把5亩地分到每个班,让学生们自己动手种植,希望大家通过劳动更加热爱我们这片土地,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乡风文明作为乡村振兴的五项标准之一,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和软件基础。复兴乡村文明的源泉在于耕读文化。

  近年来,山盆镇用好农村这一重要平台,大力倡导耕读文明,在学习中传承,在体验中发展,在尝试中创新,多次组织广大群众和师生开展体现农耕农趣农味的相关活动,育强耕读文明软实力。

  “下一步,我镇将坚持以党建为统领,紧紧围绕学习贯彻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好山盆镇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作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农耕文化承载的乡村文化的根与魂,传递给新时代的莘莘学子,把农耕文化进校园活动办好办实,助力乡村振兴。”山盆镇党委副书记杨小波说。(夏雯珺 邓杰)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30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