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辣椒育苗忙 “订单”产业旺

2022-03-03 08:41:01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不误农时不负春,辣椒育苗正当时。

  当前,随着气温逐渐回升,辣椒育苗已进入关键时期,在贵州省岑巩县客楼镇安山村石榴坝辣椒育苗基地,工人们正抢抓晴好天气,忙着在育苗大棚内装基质、放种子,有序抓好早春辣椒育苗工作,为辣椒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种苗保障。

  岑巩县客楼镇安山村石榴坝辣椒育苗基地,工人将辣椒育苗基质装进浮盘育苗。

  “根据市场需求,今年我们主要培育3号椒和7号椒,这个育苗点共育一万多盘辣椒苗,可种植辣椒1500亩左右。”岑巩县客楼镇安山村石榴坝辣椒育苗基地负责人彭菊柳介绍,为了保证育苗质量,提前给育苗大棚消毒了2次,并用摇机将大棚温度控制在15到20度左右,还在大棚上安装了防虫网。

  岑巩县客楼镇安山村石榴坝辣椒育苗基地,工人在浮盘里放辣椒种子育苗。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岑巩县客楼镇将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和有力保障,围绕市场导向,以提升产业发展质量为重点,坚持“市场需求调配”和“生产一线指导”两手抓,创新产销“一条龙”服务体系,采取“村合作社+大户+农户”模式,建立土地流转、品种选择、种苗供应、技术服务、产销对接等各环节分工明晰的服务保障体系,确保辣椒“种得下、管得好、见得效”。

  “合作社负责寻找市场主体,根据市场需求,选择合适的种植品种,大户主要负责育苗和技术跟进,农户负责种植,从育苗到管理到收购各环节形成一个产业链条。”岑巩县客楼镇党委副书记潘伯超介绍,通过集中育苗供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销售,为产业质量提升护航。订单式种植则将田间地头变成了“直销市场”,推动产业规范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岑巩县客楼镇安山村石榴坝辣椒育苗基地,工人在装辣椒育苗基质和种子。

  客楼镇丰坝村村民陈波种植辣椒5年了,现在,陈波不仅是该镇的辣椒种植大户,也是全镇的辣椒种苗主要供应者。今年,陈波的辣椒集中育苗点共育苗15000盘。通过为农户提供农资种苗、技术跟踪服务、订单保底回收等,带动100余农户自主参与种植辣椒1500亩。

  “自己种200亩,主要是发展农户种植辣椒,我们每年负责技术、农药和收购,农户种植多少就收购多少。”陈波说,我们和蔬菜公司一直都签有订单销售合同,现在已经有80多户农户和我签订了保底收购协议,将订单式种植辣椒1000余亩。

  岑巩县客楼镇安山村瓦窑桥辣椒集中育苗点,工人在摆放辣椒育苗浮盘。

  辣椒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在育苗、移栽、管护、采收各环节,都需要大量劳动力,产业的发展为群众拓宽了增收致富途径。

  岑巩县客楼镇安山村瓦窑桥辣椒集中育苗点,集中摆放的辣椒育苗浮盘。

  “这里离家近,来这育苗,一天差不多有100块钱,不仅工钱现结,还可以照顾到家庭。”为了照顾家里的老小,50岁的客楼镇白家坝村村民肖翠红,连日来就一直在辣椒育苗基地务工创收。

  岑巩县客楼镇安山村瓦窑桥辣椒集中育苗点。

  今年,客楼镇计划在丰坝、安山等四个村种植辣椒2300亩,预计年产辣椒60万斤,年产值达110万元,可带动群众就近务工450人。目前,该镇辣椒育苗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将于3月初全面完成辣椒育苗工作,预计4月下旬移栽。(周燕 沈启照)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3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