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住黔全国政协委员:奋力做好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2022-03-03 09:40:58  来源: 贵州日报

奋力做好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2021年住黔全国政协委员履职情况扫描

  2021年,住黔全国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共识助力发展,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做好调研协商、建言献策、引资引智等工作,在各领域争做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参与多领域调研考察积极献智出力——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赋予贵州“四新”重大使命。住黔全国政协委员闻声而动、听令而行。

  努力打造新能源材料研发生产新高地,推进农旅、文旅、康旅、体旅深度融合……省政协主席、住黔全国政协委员召集人刘晓凯率队赴六盘水市、黔西南州、铜仁市调研“四化”发展情况。

  在刘晓凯带领下,住黔全国政协委员左定超、李汉宇、孙诚谊、张光奇、蒙启良、黄家培先后围绕“四新”“四化”开展调研视察,形成了关于支持贵州绿色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民族文化强省、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等一批高质量调研报告。

  《贵州省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条例》于2021年7月1日正式实施。为推动这项全国首例长征文化公园立法的相关工作,何力委员全力以赴牵头开展了系列调研论证工作。

  林业专家丁贵杰委员参加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调研组到贵州开展的“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专题调研,为我省新时期林业资源管理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专业建议。

  参与多层次协商积极建言献策——

  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

  “要以居家养老为重点构建普惠型全覆盖的农村养老体系,同时依托乡镇卫生院,合理布局康养结合的集中养老机构。”左定超委员在北京参加全国政协“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专题协商会时积极建言。

  7名住黔全国政协委员在贵州分会场参加全国政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题协商会,孙诚谊委员关于稳定村医队伍的建议被国家有关部委吸纳。

  省政协以高层次多元化的协商方式,为住黔全国政协委员搭建协商议政平台。“加强与泛珠三角区域协作,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旅游产业化高质量发展”……王世杰、左定超、李汉宇、孙诚谊、张光奇等委员认真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协商,与省有关部门共谋高质量发展路径。

  省政协议政性常委会、与省长座谈协商等,成为住黔全国政协委员深化省情认识、参与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的大平台。

  汇集民智民意积极反映社情民意——

  住黔全国政协委员围绕党政关注、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

  林浩委员持续关注科技创新工作,汇集调研成果提交了关于“改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规范人脸等生物特征识别应用及数据管理”等多篇社情民意信息。

  孙诚谊委员提出了加强港澳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等建议;张光奇委员关注患者希望降低或消除就医过程痛苦问题,建议开展无痛医院试点相关工作;罗玉平委员建议建立市场化、长效化的政府主导、统战协同、龙头发力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

  一条条信息成为委员们反映群众诉求、汇集民智民意、凝聚社会共识的桥梁纽带。

  坚守本职岗位积极助推发展——

  在各自岗位上,委员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善作为、敢担当。

  2021年7月,华彬集团在贵安新区投资兴建的功能饮料生产基地开业投产。严彬委员带领他创立的华彬集团以贵州为起点,打造“一带一路”健康食品园区。

  身为律师的朱山委员创新“贵州新黔进”“民营经济法律大讲堂”及线上线下法律公益服务品牌,带头组织资深律师宣讲民法典50余场,线上线下受众达200余万人次。(施维)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32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