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阳贵安奋力建设贵州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

2022-03-03 15:29:08  来源: 贵阳日报

抢抓新机遇 推动新发展

——贵阳贵安奋力建设贵州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

  前不久,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以下简称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提出支持贵州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

  何谓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新国发2号文件对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的战略定位有着明确的描述:深入实施数字经济战略,强化科技创新支撑,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为产业转型升级和数字中国建设探索经验。

  机遇当前,号声嘹亮!作为贵州数字经济发展的最前哨、主战场,贵阳贵安坐不住、等不起,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干,黔中大地建设忙

  贵阳大数据科创城,是贵阳贵安全力打造的贵州数字产业和人才集聚区、数字场景应用示范区和生态文明展示区。

  2月,天气寒冷,科创城建设却如火如荼。记者来到规划建设中的贵阳大数据科创城看到,贵安中心、绿色金融港、市民中心等项目正在建设中,部分项目已初见雏形——

  贵安中心占地约38.9亩,总建筑面积约11.7万平方米,共有A、B、C三栋,目前,B、C栋精装修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室外环境美化、设备调试等工作,计划今年3月下旬建设完成。

  绿色金融港项目占地约21亩,总建筑面积8.4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正进行室内精装修施工的准备,计划今年6月下旬建设完成。

  市民中心项目占地约62万亩,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正进行室内精装修施工的准备,力争今年6月完成。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项目招商紧锣密鼓——

  制定招商宣传小册子、落实科创城招商工作周例会推进机制、制定科创城入驻体系等工作有条不紊;目前,经过与投资商多次对接,已有10余家企业有意向在科创城建设总部基地,包括华为云、永中软件、满帮物流、58科创等。

  2022年,贵阳大数据科创城预计将建成产业和居住用房120万平方米,引进大数据企业400家,实现营业收入30亿元。

  拼,抖擞精神再出发

  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为贵阳贵安大数据企业打了发展的强心针。

  在位于观山湖区的贵州车秘科技有限公司,员工们正在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努力工作。作为本土大数据企业,车秘自主研发的智慧停车大数据平台“掌上车秘APP”具有车位查询、预约、自动缴费等功能。

  “今年以来,公司日临停交易额在54万元左右,目前公司在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贵州车秘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建波说,新国发2号文件为贵阳贵安大数据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他们将抢抓机遇,壮大企业。

  “新国发2号文件的出台,振奋人心,标志着贵州即将迎来大数据产业的二次腾飞,也让易鲸捷更加坚定了自己选择的国产数据库发展道路。”贵州易鲸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静表示,2022年,易鲸捷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前景,他们将继续以金融行业为突破口,不断探索国产数据库应用的各种可能性,抓住“数字经济”这条主线,不断用科技创新夯实“数据底座”,让企业发展壮大。

  “我们要借着新国发2号文件的东风,让企业走出贵州、走向全国。”贵州智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志勇说,作为贵州省大数据企业和贵阳市专精特新企业,智诚科技将牢牢抓住机遇,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价值化,争取为数据交通产业强链补链延链,以贵州的数字交通为试验田,打磨好产品,从贵州走向全国。

  抢,紧盯政策谋发展

  深入实施数字经济战略,要从更大的格局着眼,要从更高的层面谋划。

  2月25日,贵阳贵安数字经济发展专题会召开。会议指出,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蕴含了无限的发展机遇。贵阳贵安各级各部门要深刻把握新国发2号文件赋予我省“四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切实肩负起省委省政府赋予的重大使命,强化科技创新支撑,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字新基建、数据价值化,不断推动贵阳贵安数字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如何再上新台阶,贵阳贵安方向明确、脚步铿锵——

  紧盯“一个目标”,做大做优做快数字经济,聚焦总量、结构、速度,快速提升数字产业规模能级,奋力抢占发展制高点。

  紧盯“两个重点”,加快“一硬一软”两大产业发展,围绕智能终端、电子元器件、服务器狠抓电子信息制造业,围绕云服务、嵌入式软件、信创产品狠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推动数字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

  紧盯“三个品牌”,打造“一会一城一中心”标志性品牌,持续把数博会影响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加快推动大数据科创城建设,充分发挥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四个中心”的窗口作用,不断提升贵阳贵安数字经济品牌的竞争力。

  紧盯“四个要素”,围绕数据中心、设施、平台、政策,聚焦金融、国家部委、大型央企、互联网头部企业四大板块提升数据中心规模效益,持续强化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好产业和研发平台,加大土地、能源、资金、人才等政策供给,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重任在肩当笃行,信心在身唯倾力。在建设贵州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的征程上,贵阳贵安自当勠力而为、奋勇前行!(记者 钱丽)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33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