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野生动植物“家底”知多少

2022-03-03 19:46:11  来源: 新华网

黑颈鹤资料图片。新华网 卢志佳 摄

  新华网贵阳3月3日电(卢志佳)贵州是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野生动植物物种总数在全国位居第四位,黔金丝猴、黑颈鹤、梵净山冷杉、珙桐、桫椤等野生动植物被大家所熟知,那这些动植物的保护级别分别是几级,贵州的野生动植物“家底”究竟有多少呢?

珙桐资料图片。新华网发(陈东升 摄)

  据贵州省林业局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贵州省已查明有野生动物11442种,其中脊椎动物1085种,包括哺乳纲161种,鸟纲510种(亚种),爬行纲105种,两栖纲81种,鱼纲228种。

  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2021年2月1日发布的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贵州分布有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195种和1类,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35种,包括黔金丝猴、黑叶猴、黑颈鹤、穿山甲等;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160种和1类,包括猕猴、豹猫、红腹锦鸡、画眉、红嘴相思鸟等。不少贵州特有种,如贵州疣螈、贵州拟小鲵、雷山髭蟾等均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

红腹锦鸡资料图片。新华网发(郭轩 摄)

黑叶猴资料图片。新华网发(陈东升 摄)

  贵州省现有维管束植物8612种(包括亚种、变种、和变型),隶属252科1781属,其中蕨类植物37科120属850种、裸子植物12科39属117种、被子植物203科1622属7645种,包括原生种8011种,引种601种。

  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2021年9月7日发布的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贵州分布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85种和31类,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植物8种和4类,包括梵净山冷杉、银杉、珙桐、红豆杉、兜兰属(所有种,被列入二级保护的带叶兜兰和硬叶兜兰除外)等;国家二级保护植物77种和27类,如桫椤、金毛狗、台湾杉、楠木等。有不少贵州特有种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如梵净山冷杉、辐花苣苔、岩生红豆、赤水蕈树等。

白花兜兰资料图片。新华网发(陈东升 摄)

  今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我国的宣传主题是“关注旗舰物种保护 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旗舰物种是指某个物种对社会生态保护力量具有特殊号召力和吸引力,可促进社会对物种保护的关注,是地区生态维护的代表物种。这类物种的存亡一般对保持生态过程或食物链的完整性和连续性无严重的影响,但其魅力(外貌或其他特征)赢得了人们的喜爱和关注,如大熊猫、白鳍豚、金丝猴等。

桫椤资料图片。新华网发(陈东升 摄)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34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