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又到青蒿绿 思州“社饭”香

2022-03-04 11:13:15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贵州省岑巩县古名思州,历来就有吃“社饭”的传统习俗。每年春回大地,漫山遍野都是鲜嫩的青蒿和野葱。这时,家家户户便陆续开始做社饭,品尝春天的美味,同时也表达了大家对丰收和幸福生活的期盼。

  岑巩县客楼镇下寨村全貌。(李昌焯 摄)

  在社日即将到来之际,岑巩县客楼镇下寨村村民李远平一大早便与自己的妯娌和邻居一起,忙着摘洗从田间地头采集来的青蒿、野葱等食材,大家忙得不亦乐乎。

  在岑巩县客楼镇下寨村,李远平邀请亲朋好友一起做社饭,正在挑选整理食材。(李昌焯 摄)

  “我们村历来就有做社饭的习俗。一到春天,我们就邀约一起去山上打蒿菜,挖野葱,回来又一起做,一起吃,非常开心。”正在挑选野葱的李远平高兴地说道。她们动作娴熟地把洗净的青蒿、野葱、蒜叶切碎,用自制的腊肉、豆干切丁炒香,再与已加工好的板栗、黄豆一起炒到酥香入味的程度,同时将青蒿除尽苦水焙干成末。

  岑巩县客楼镇下寨村村民吴永莲在切食材。(李昌焯 摄)

  李远平和吴永莲一起搅拌社饭。(李昌焯 摄)

  “这青蒿一定要把这水汽炒干,再拌到米里去,这社饭才香,才好吃。”正在炒青蒿的吴永莲和李远平两妯娌,在做社饭上有着丰富的经验。她向笔者介绍,做社饭的工序有些复杂,不仅配料加工相当讲究,主要食材的搭配比例和浸泡时长也很关键。粘米和糯米要按二比一的比例分别浸泡三到四个小时,待米粒吸足了水分,用簸箕过滤,再将粘米焯水滤干,把粘米和糯米倒入同一簸箕中,最后加入炒好的配料、青蒿和切好的野葱、蒜叶与盐、花椒、胡椒等佐料,用铲子慢慢搅拌,直到配料、佐料与糯米、粘米饭均匀地混合在一起。

  李远平邀请亲朋好友一起吃社饭。(李昌焯 摄)

  李远平将拌好的食材倒入甑子里,烧柴火蒸煮大约半小时,满满一甑子社饭便出锅了,香味四溢。大伙围坐在一起,边吃边聊。这不仅是家乡的味道,更是亲情的“味道”,是一种民俗文化的传承。(何晓燕 李昌焯 沈启照)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34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