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西秀区农业农村局:春耕备耕正当时 农资打假在行动

2022-03-04 08:46:34  来源: 西秀区融媒体中心

  眼下春回大地,万物生机盎然,正是春耕生产的好时节。连日来,在西秀区各大农资市场,农民朋友们正忙着选良种、备农资,抓紧农时做好各类春播春种工作。

  在七眼桥镇二铺场村,正值村里赶场,场坝上搭建了临时农资下乡点,点上摆满了水稻、玉米、蔬菜等春耕需要的各类种子,化肥、农药、饲料等各类农资产品也一应俱全,前来购买农资的村民络绎不绝,工作人员一边热情地向顾客介绍各类种子的产量、经济效益、抗病虫害能力,一边认真教授种子真伪的辨别办法,忙得不亦乐乎。

  贵州德农品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法人赵成刚:“我主要经营两杂品种,水稻种和玉米种。现在我们公司所有品种,都是通过国家审核,经过当地农业主管部门备案销售的,也是比较优质的。对当地的气候来讲,我们选择都是适宜当地种植的品种。目前,我公司库存的种源有40吨左右,根据我们往年的经验,今年春耕备耕比较充裕的。”

  种子优劣、化肥好坏,事关农民一年收成。当前已到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农资质量关乎全年的粮食收成。为进一步规范农资市场生产经营秩序,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开展地毯式排查,对农资经营户、农资批发市场、专业市场、农村集贸市场等农资经营场所进行重点检查,从源头把住产品质量关,确保农资产品质量可靠,保障农资市场消费质量安全。

  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执法大队队长 彭军说道:“在春耕备耕期间对我们辖区内种子市场农药经营市场、所有的农资市场进行双随机抽查和日常监管,在监管过程当中有序地对两杂种子的未审先推,未备案经营等行为进行查处。农药主要针对高毒、高残留和禁药违法经营行为进行查处,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查处了10起违法经营农资的行为。” 

  为切实保障农业生产和农资质量安全,西秀区农业农村局将从三月开始,加强巡查力度,开展“农资打假月”、“放心农资下乡”保春耕专项执法行动,2021年通过走访查处案件36起,为农户挽回经济损失21万余元。通过强化农资市场质量安全监管,严厉打击涉农违法行为,保障农资市场价格稳定,全力护航春耕备耕。(伍巧玲 朱莉娜 陈黔)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34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