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普定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第二轮春季农资市场专项检查

2022-03-04 17:59:30  来源: 普定县融媒体中心

不误农时不误春 春耕备耕正当时

——普定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第二轮春季农资市场专项检查

  为进一步规范农资市场经营秩序,净化农村市场环境,增强农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维护广大农村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确保春播顺利进行,为全年的农业生产开好头。2月23日至3月1日,普定县市场监管局继续开展了第二轮春季农资市场专项检查行动,确保全覆盖排查。

  此次检查,普定县市场监管局采取日常到店现场检查结合乡镇赶集日重点检查的方式,对全县辖区内的114户农资经营户进行检查。

  严把质量关,确保农资产品质量安全。以化肥、农药、种子等作为重点,检查农资经营主体资格,看是否有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查索证索票,看进货渠道是否正规;查商品检验报告和产品合格证,看是否有假冒伪劣农资;查商品名称和商品标识,看是否假冒他人商品;查经营者的广告宣传,看是否有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查商品质量,看农资商品质量是否过硬。

  严把价格关,确保农资产品价格稳定。该局通过发放《普定县市场监管局农资市场价格提醒告诫函》,告诫农资市场经营主体要严格遵守《价格法》《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等法律法规,坚决杜绝价格违法行为,要依法行使自主定价权,各生产经营市场主体不得相互串通,以会议、口头约定、协议等方式合谋涨价;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等手段变相提高价格;不得恶意囤积、哄抬物价;不得以其他形式变相涨价。告诫经营者销售农资产品要实行明码标价,应当做到价目齐全、内容真实、字迹清晰、标示醒目。价格变动时应及时调整。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或者收取未标明的费用。商品标价签应当标明品名、产地、计价单位、价格等内容。

  严把维权关,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畅通农资消费维权渠道,落实消费维权制度,积极受理投诉举报,进一步完善农资产品消费纠纷解决机制,切实加大农资消费维权力度,保障农业生产,维护农资市场稳定。

  此次检查,县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57人次,检查农资经营户72户。结合第一轮已排查的42户,截至目前,县市场监管局已对辖区内的114户农资经营户进行了全覆盖排查。经检查,目前普定县农资库存充足,价格稳定,暂未发现有售假违法行为。下一步,普定县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强农资市场监管,持续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农业生产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37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