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举办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活动

2022-03-05 21:12:2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3月5日电 3月3日是第9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为增强公众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吸引社会公众参与生态建设,3月5日,由贵州省林业局、贵州省公安厅、贵阳海关和黔东南州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关注旗舰物种保护 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在凯里市拉开帷幕。

  工作人员向市民们发放宣传资料。新华网 蔡连素 摄

  活动现场,摆放着红腹锦鸡、豹猫、白颈长尾雉等野生动物标本模型,以及珍稀动植物相关图片、资料展板。通过现场科普讲解互动、知识问答、集体签名以及资料发放活动,向市民们展示贵州特有野生动植物资源,传递野生动植物保护知识及保护理念。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市民介绍野生动植物保护相关知识。新华网 蔡连素 摄

  近年来,贵州省多措并举,通过健全完善制度建设,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行为,组织编制《贵州省“十四五”野生动植物保护规划》,依托各类自然保护地开展野生动植物就地保护,初步构建了全省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体系和疫源疫病监测体系,并全省布局系统推进,构建野生植物迁地保育体系,组织开展各项资源调查以及持续开展科普宣教活动等举措,全力推动野生动植物保护。

  活动现场。新华网 蔡连素 摄

  “贵州省已查明有野生动物11442种,维管束植物8612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95种和1类,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85种和31类。”贵州省林业局副局长缪杰介绍,贵州野生动物物种数(含无脊椎动物)居全国第三位,野生植物物种数居全国第四位。

  市民参与集体签名活动。新华网 蔡连素 摄

  缪杰表示,当前,保护生物多样性已成为全人类共同面对的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野生动植物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野生动植物保护事关中国乃至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维护生态安全、生物安全,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市民观看保护野生动植物宣传展板。新华网 蔡连素 摄

  据悉,2013年12月20日,联合国决定将每年的3月3日定为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今年联合国全球宣传主题为“恢复关键物种 修复生态系统”,我国的宣传主题为“关注旗舰物种保护 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蔡连素)

[责任编辑: 邓娴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41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