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将重大政策机遇落实到一个个具体项目上

2022-03-06 10:36:12  来源: 贵州日报

将重大政策机遇落实到一个个具体项目上

——贯彻新国发2号文件广大投资者闻风而动

  2022年新春伊始,新国发2号文件出台,为贵州带来重大的历史机遇,为贵州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重大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在新国发2号文件的引领下,全省各级各部门抓住历史机遇,奋力推进新一轮重大项目规划、布局、建设,抓紧落定重大项目这个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按下重大项目建设“快进键”,全力跑出重点项目建设“加速度”。

  去年底开工的观音水库是贵州骨干水源工程。春节后,施工建设进度快速推进。省水投集团观音水库工程建设管理部负责人谭其志介绍,工程已完成三通一平及导流洞工程土地分解,土地指标公示、确认工作正在开展中,2月18日机械设备已进场,三通一平及导流洞工程已实质性动工。

  “花滩子水库是国家重点推进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目前水库可研审查意见已报送国家发改委,可研前置专题均已获批。新国发2号文件出台后,将推动和加快该项目的实施。”省水利厅总规划师熊发荣说。

  水利项目快速推进,交通项目建设马不停蹄。

  2月20日,随着地莪双线大桥最后一孔箱梁准确落到5号墩和6号桥台,由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贵(阳)南(宁)高铁贵州段5标箱梁任务全部完成,成为贵南高铁贵州段第一个完成架设任务的标段,全面进入无砟轨道施工。

  盘兴铁路是贵州省实现“市市通高铁”的最后一个项目,项目的早日建成通车备受关注。在盘兴铁路项目4标希光明村特大桥的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忙着绑钢筋,烧电焊。中铁三局现场负责人陈森森说,这是4标段的重要建设节点,项目建设有序进行中。

  在贵州省民用航空产业重点项目安大航空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安大航空产业园新区建设管理部负责人杨晋介绍:“一期智能环锻生产线去年投产后,目前已经生产了60余项产品,现在二期项目的热处理设备已从国外装船运往产业园的途中。”

  工业化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在福泉市龙昌镇的贵州川恒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电池用磷酸铁的一期项目基地,施工车辆来来往往,项目工程建设组组长陆兴良说,目前中式项目装置已建好进入调试阶段,预计今年年中可实现年产10万吨磷酸铁的产能。

  兴仁市巴铃镇工业园区贵州路兴碳素新材料有限公司一期项目基地内,年产39万吨的预培阳极碳素车间正开足马力运行。公司总经理史志立说,贵州将丰富的电力资源就地转化形成产业链,将产生更好的效益,更好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抢抓机遇,用好机遇。连日来,全省各地陆续举行2022年一季度重大工程项目集中开工活动:贵阳市、贵安新区集中开工重大工程项目共135个,总投资966.16亿元;遵义市集中开工重大工程项目101个,总投资515.1亿元;铜仁市67个项目、总投资256.83亿元;黔西南州86个项目、总投资438亿元……

  此次全省共计开工重大工程项目907个、总投资3749.42亿元,其中“四化”项目774个、总投资3398.72亿元,基础设施项目61个、总投资121.33亿元,重大民生工程72个、总投资229.37亿元。此次集中开工的重大工程项目更加聚焦,“四新”“四化”项目占比达90.6%。

  不负春光,快马扬鞭。贵阳综合保税区二期围网区标准厂房、水城区煤炭储配中心、普定县年产1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凯里市黔玻永太新材料日产1000吨光伏玻璃生产线等重大产业项目,S522龙里湾滩河至龙山公路改扩建、纳雍县曙光农业光伏电站等基础设施项目,以及遵义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三期、铜仁市数据职业学校等重大民生工程开工建设。

  真抓实干,全省上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凝心聚力牵住重点项目这个“牛鼻子”,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把今天的重点项目变成明天的重点产业,朝着新国发2号文件指明的方向前行。(记者 杨静)

  

[责任编辑: 邓娴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42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