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闲置低效旅游项目变身打卡地 烂尾的乌江寨盘活啦

2022-03-06 10:29:34  来源: 贵州日报

  “景区不仅颜值高,而且活动节目也丰富,难怪会‘爆红’。”3月3日,在遵义市播州区尚嵇镇的乌江寨国际旅游度假区,仁怀游客王熙玲与好友们喝茶听戏、打卡拍照,体验了一把竹竿舞等游乐项目后,直呼:“不虚此行,还会再来。”

  小青瓦,雕花窗,渺渺水雾,蒙蒙青山,一叶小舟,三座廊桥,有九重天外的朦胧,也有十里红尘的烟火,在篝火旁欢歌起舞,在乌江畔尽赏繁华。今年2月1日,该度假区开门迎客试运营,6天时间就有5.6万名游客“涌入”,营收511.15万元。

  谁曾料想,这个新的旅游打卡地曾是个“烂尾盘”,并在短短时间内起死回生。

  2016年10月,该项目就开工建设,但由于资金不足、疫情影响等导致停工,2021年7月被列为全省闲置低效旅游项目。

  “让停工停业项目活起来,变低效项目为高效项目,才能提高旅游产业发展效益,从而实现旅游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贵州大力实施盘活闲置低效项目攻坚行动犹如甘霖,让“干涸”已久的乌江寨迎来生机。

  乌江寨国际旅游度假区执行经理陆国萍说,播州区政府与运营浙江乌镇、北京古北水镇团队合作开发,形成“国有资本+民营资本”共同运营的公司管理模式,推动了项目又快又好发展。乌江寨在景区规划开发的同时,对当地古建筑进行系统的修缮、复建、改建,形成具有贵州特色的黔北民居群落。

  此外,乌江寨还开辟了多姿多彩的民俗展馆及传统工艺作坊,对制陶、烤烟、做酱、老鹰茶等传统工艺品与食品生产加以恢复;挖掘染布、扎花灯、做竹器等传统技艺;邀请傩戏、独竹漂、竹竿舞、苗族锦鸡舞等民间艺人展现黔北的多姿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

  乌江寨集观光、休闲、度假、康养、会展为一体,规划建设了传统工艺作坊区、沿河民居民宿区、动漫创意区、山谷夜奢露营区、红色营地教育区等12个街区业态,致力于打造“民居、民俗、民食”的黔北村落生态文明亮点,成为贵州旅游度假新品牌。

  目前,播州区正认真总结春节期间试运营经验,抓紧研究解决景区存在的各项问题,紧紧围绕今年“五一”全面开园目标,大力培育景区新业态,立足资源禀赋打造符合市场需求的旅游新产品,增强景区体验感,提高游客满意度,促进景区高质量发展。为帮助乌江寨实现从闲置低效旅游项目向热门优质景区转变,遵义市各相关部门正围绕工作目标,加强协调配合,帮助企业逐一解决好制约项目建设、运营的各项问题,为项目发展提供良好、优质的政务服务。(记者 黄霞)

  

[责任编辑: 邓娴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42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