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八”微访谈】刘丽萍:做精做深本职工作 用心当好全能妈妈

2022-03-07 17:54:10  来源: 新华网

  嘉宾简介:刘丽萍,女,1984年生,西南财经大学统计学博士,现任贵州财经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金融大数据统计分析,金融统计与风险管理。在《统计研究》《管理工程学报》《统计与信息论坛》《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系统科学与数学》《Complexity》等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专著一部,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项,国家统计研究项目二项,省级项目若干。

  新华网:您对即将踏入社会的女性有什么好的建议?

  第一,在工作中一定要勤奋、好学、能吃苦,同时做好自己的规划,尽可能提升自己的能力。因为对于女性工作者来说,尤其是工作的前几年非常重要,后面可能要成立家庭、要有孩子,就没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来不断地提升自己了。第二,我们在刚参加工作时,不一定什么都要学、什么都要会,但要在自己工作的专业或者技术方面尽量做到精和深,这样可以降低可替代性,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新华网:您是怎样兼顾工作与家庭的?

  首先要处理好家庭关系,双方的互相理解和支持,以及合理的家庭、工作分配是有效工作的前提。第二,要热爱自己的工作,完成工作以后才会有成就感。我会每天抽出一点时间读一些比较新的文献,一方面可以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另一方面有助于将这些知识插入到课堂中,做到教学相长。最后,要做好生活的优先秩序安排。比如说我有两个孩子,他们在上幼儿园期间,我会排除外界干扰,尽可能做好高效的工作,节假日和晚上我会抽取更多的时间来陪伴孩子。做好整个工作的安排,有助于消除焦虑的情绪,也有助于家庭和睦。

[责任编辑: 王雪松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34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