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代表团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2022-03-07 09:29:52  来源: 贵州日报

贵州代表团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谌贻琴孙志刚蓝绍敏等参加审查

  3月6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贵州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全国人大代表、十三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孙志刚,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蓝绍敏等发言。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负责同志通过网络视频连线听取意见。

  谌贻琴在发言中说,完全赞成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两个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详实数据回顾总结了去年工作,对今年工作作出科学合理安排,目标明确、措施有力、调控精准,突出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突出了高质量发展,突出了民生导向,是政府工作报告的具体落实和有力支撑,对我们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把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报告、预算报告作出的各项部署落细落实,全力以赴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准确把握宏观政策的含金量,找到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的结合点,加大向上汇报对接力度,形成政策组合、叠加效应,争取更多政策在贵州落地见效。要真正把资金用在刀刃上,落实好过紧日子的要求,更加注重勤俭节约、精打细算,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严控一般性支出,保障好重点支出,把有限的资金用于保障民生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孙志刚表示,完全赞成政府工作报告以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他说,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国发展又取得了新的重大的成就。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政府工作报告用较大篇幅关注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具体、务实、可行、贴心、暖心,我们要按照报告要求抓好落实,确保民生问题得到更好解决。

  蓝绍敏说,两个报告在政治上校准了“定盘星”,在政策上贯穿了“总基调”,在举措上突出了“总布局”,在民生上聚焦了“小切口”,在作风上树立了“风向标”,完全赞同两个报告。他建议,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贵州在创新资源布局优化、财政转移支付、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改革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助力贵州高质量发展。

  刘远坤、郭锡文、杨永英、陈少波、罗强、宋宝安、张集智等代表分别发言,表示完全赞成和拥护两个报告,并就推动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支持民族地区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等提出了意见建议。(记者 许邵庭)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44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