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代表团“云连线”第一场——奋力建设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示范区

2022-03-07 09:46:41  来源: 贵州日报

  3月5日晚,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主办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贵州代表团“云连线”集中采访活动举行。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们通过视频连线形式,接受在贵阳的中央驻黔媒体、省内主要媒体连线采访。

  在第一场采访活动中,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开发银行学术委员会委员、资深专家徐元;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省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宋宝安;全国人大代表、民革贵州省委副主委、贵州财经大学西部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黄东兵;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乐平镇塘约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左文学等4位代表围绕“建设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示范区”接受采访。

  徐元代表:

  形成政策组合效应 为建设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示范区提供金融支持

  新国发2号文件出台来之不易,当下至关重要的是精准对接、形成合力,抓好用足政策红利。从金融服务的角度,我认为政府和金融机构要一起努力积极跟进,形成政策的组合效应,努力使政策红利尽快转化为实际的成效。

  贵州省政府应积极向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以及各金融机构总部争取差异化的政策支持,就重大重点项目争取专项资金和专项规模。

  省级各部门应该重点围绕着新国发2号文件提到的能源交通、乡村振兴、数字经济、污染防控、特色旅游等领域,为金融机构融资提供政策和制度上的支撑。同时尽快出台专项的规划和方案,明确未来工作的重点目标和实施路径,对重大重点项目的实施节奏,资金来源等方面作出一个详细的安排,为金融机构的贷款支持提供有力的指引。

  金融机构要积极开展模式创新,围绕建设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示范区的战略定位,聚焦重大项目做好融资支持,切实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实际成效,总结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路径,对西部乃至全国形成示范作用,为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探索路径。

  金融机构要围绕要素市场的配置改革,探索融资模式的新路径,也要不断服务国企国资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同时更应该扩大普惠金融的覆盖面,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新国发2号文件特别强调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作为重要的发展目标。作为金融机构还要加大民生领域的融资支持力度,保障和改善人民的生活。

  宋宝安代表:

  主动融入全省大局 为建设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示范区提供人才支撑

  新国发2号文件中明确支持贵州建设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示范区,解决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增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为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探索路径,这能够为贵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开创高质量发展新的“黄金十年”蓄势加劲。

  贵州大学作为贵州唯一的双一流大学,必须更加主动融入全省大局,立足自身人才和学科优势,抓紧补齐短板强弱项,瞄准关键点、选准切入点,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建设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示范区,奋力将文件的精神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努力在服务贵州开创新的“黄金十年”中展现新的担当与新的作为。

  建设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示范区,人才是关键。当前贵州大学正通过不断的创新人才体制机制,建立健全现代大学的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积极搭建人才干事创业的平台。

  目前贵州大学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的总量占了全省的30%以上,因此面对新国发2号文件的重大机遇,贵州大学一定要立足区域,回应和服务国家与贵州重大发展战略需求,立足贵州建一流,以高水平的学科平台和人才团队为抓手,用学科链对接产业链,用人才链对接创新链,用知识链对接服务链,构建大团队、争取大项目、产出大成果、培养大人才,全力以赴助力建设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

  黄东兵代表:

  充分发挥改革先导突破作用 为建设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示范区贡献社科力量

  新国发2号文件赋予贵州“四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进一步明确了贵州当前及今后的发展目标和方向。尤其是建设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示范区放在“四区一高地”的第一战略定位,是第一项重要任务,这赋予了贵州更大的改革自主权,为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注入了强大的活力。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在全国率先开展了30多个方面的系统性改革,成果丰硕。但就目前情况看,贵州和全国以及周边省份相比,仍然存在着市场活力不足、开放相对滞后、创新能力不强等短板弱项。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充分发挥改革的先导和突破作用,大胆试、大胆闯、主动改,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取得重大突破。

  改革涉及到方方面面,内容丰富,如何做好改革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贵州一定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谋划好系统的改革,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朝着高质量发展新的“黄金十年”奋勇前进。

  贵州财经大学西部现代化研究中心作为贵州省社科研究基地,正以问题为导向,聚集智库的学术资源,采取了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研究方式,做好调研为改革提供决策支持。我们将积极围绕着改革示范区所提出来的课题,组织力量开展研究,为建设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示范区贡献社会科学研究者的力量。

  左文学代表:

  用好用活政策红利 以示范区建设推进乡村建设

  新国发2号文件提到要建设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示范区,其中就提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农村资源变资产等内容,给我们乡村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新国发2号文件对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乡村发展等方面的具体部署,给我们乡村送来了大礼包,我们要用好大礼包,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建设好乡村。

  比如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允许贵州结合农业结构调整将符合条件的园地、灌木林恢复为耕地,这对我们乡村发展都是机遇。

  乡村发展要形成全开放全包容的发展环境,思想要全部解放、资源要全部统筹、对外合作要全面、制约合作的门槛要全部铲掉。(记者 范力 陈玲)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44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