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人勤春早!三都抢抓农时筑“耕”基

2022-03-08 17:16:47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交同大坝春耕景象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春耕在于早。眼下,正值春耕生产的好时节,随着天气转晴、气温回升,三都水族自治县各地陆续开展春耕备耕生产,为今年的丰产丰收做足准备、筑牢“耕”基。

  近日,在三都县大河镇交同坝区上,农户们分布在不同的地块里忙碌着,有的犁田翻土、有的打沟、有的施肥、有的盖膜……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春耕景象。

  一大早,曾月和家人就开始在田间忙着给地里的辣椒覆膜,由于去年收成不错,今年她打算扩大辣椒种植规模,并增加菜薹、茄子、豇豆等蔬菜种植。

  “我们盖这个膜,为了防止长草,还有保持里面的水分和养分。”农户曾月说。

群众在田间刨土盖肥

  围绕农业现代化发展,群众从育苗、犁地、抛沟拉箱、施肥、盖膜到移栽,每个环节都紧扣相连。辣椒、蔬菜等幼苗需要酝酿10天左右时间才能移栽,前期则通过盖膜让养分充分发酵,保证移栽时能更好吸收养分,更方便后期的管护工作。

  “犁田刨土好做活路,明天以后栽青椒,希望大丰收。”农户韦家寒说。

  近年来,大河镇充分运用气候温热的气候优势,适时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一年四季轮换种植“菜-稻-菜”不同的农作物,通过多种种植模式相结合,确保土地不留空,不仅充分发挥了农田生产效益最大化,还促进农民丰产增收,进一步助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据了解,今年1月以来,三都县完成蔬菜种植3.8万余亩,已翻犁田土面积1万余亩,完成冬季管护油菜8.4万亩、小麦1万亩和马铃薯4.5万亩,2000余亩羊肚菌进入采摘丰收季。(韦恩雪 欧圣兵 罗朝兵)

移栽幼苗前盖膜发酵养分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45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