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观山湖区朱昌镇:不负春光备农耕

2022-03-08 08:49:11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初春时节,万物复苏,正是果树养护的关键期。近日,位于观山湖区朱昌镇赵官果蔬基地孔孔田果园内,20名村民们正按照春季施肥要求,在田间分工劳作,挖浅渠、撒肥料、埋土回填、进行病虫害防治,一派繁忙景象。

  家住赵官村6组的刘国芬是基地员工之一。最近,她每天早上7点都会准时到基地开始一天的工作。笔者见到她时,她正挥舞着锄头在基地里挖坑。刘国芬告诉笔者,原先她在周边的超市打工,自从基地开建后,便辞掉了工作来到果蔬基地务工,已经干了几年了。

  “在果蔬基地上班和外出务工相差不大,但这里离家近,方便照顾家里。这几年基地的收成越来越好,我的收入也越来越高。我对基地发展非常有信心!”刘国芬说。

工作人员为果树剪枝

  据了解,2018年,由朱昌镇镇属公司贵阳朱昌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投资的赵官果蔬基地项目正式开始实施种植,并着力打造“朱昌之恋”品牌,项目占地2700亩,主要种植红蜜李、观音桃、黄金蜜桃、黄金奈李、金秋月梨等品种的苗木,2021年基地销售总额为50万左右。今年,该基地将重点打造1千亩精品果园,确保水果的品相、品质有较大的提高,一级果达到75%以上,力争销售额突破100万元。

  “当前,春季施肥、修枝、病虫害防治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接下来还将开展保花、保果等一系列工作,大概到三月下旬基础工作将全面完成。目前,基地正积极开展招商工作,努力拓展销路。希望今年基地能大丰收,真正把‘朱昌之恋’品牌创出来,让基地实现增收,老百姓更加受益。”贵阳朱昌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强说。

2021年基地黄金奈李丰收

  据张强介绍,今年是朱昌镇赵官果蔬基地挂果的第三年,也是尤为关键的一年,为了获得更好的技术支撑,朱昌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还专门与贵州礼遇黔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深度合作,按照千亩精品果园的打造,投入了6名专家、技术人员在果树生长的各节点、环节到现场进行专项指导,不断提升果园果实的品质。

  与此同时,为了鼓励村民就近务工,让更多在基地务工的村民从临时工变为固定员工,该公司整合用工形式,调整薪酬制度,从以前按天拿工资变成按月结算工资,让村民们拥有稳定收入,给村民们更多的保障和归属感。

  “我们尽量保证基地工作人员相对稳定,便于从专业技术、理论培训上给予务工人员相应指导。”贵州礼遇黔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汪继明说,他们将按照果园的追溯体系和生产过程完成精品果园的种植工作,并尽可能让更多的务工村民学习到种植技术,带动村民增收。

  据介绍,今年的水果预计将于七月中旬开始陆续上市,相关的配套设施也在陆续完善中,分拣中心和保鲜库都已经开始施工,预计今年就可使用。

  下一步,该镇将以打造“朱昌都市休闲农业示范区”为目标,推动农业高质量、规模化发展;以长冲村、郝官村、赵官村为核心,以点连线,加强朱昌果蔬基地建设,打造长冲村100亩现代化有机蔬菜种植示范园,实行订单式品牌化种植模式转型;结合精品水果“朱昌之恋”、“神鹊白茶”、古堡朱昌窖酒打造一系列“朱”字号特色农业品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邰芯雨 骆娅)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46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