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培育优质种子 打造农业“芯片”

2022-03-08 08:42:36  来源: 仁怀市融媒体中心

  “我们随机挑选100颗种子,发芽率在75%以上,净度达到98%才能算合格。”贵州红缨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检验部工作人员龙泽华一边检测高粱种子一边说到。

  眼下正是高粱选种育苗的关键时节,走进贵州红缨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种子检验分析室,科研人员正在对高粱种子进行精选、杀菌,分析统计种子水分、净度、发芽等数据信息。

  龙泽华表示,高粱选种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每年都要进行1000余次盆栽试验、1万亩以上的单繁种植,严格做好“五项除杂”工作,才能做到有效提升品种纯度,确保下一代产品质量。

  高粱作为仁怀农业的主导产业,酱香白酒生产的主要原料,高粱种子的好坏直接影响酱酒生产的品质。近年来,仁怀市紧紧围绕种子研究、科学育苗、技术选育等关键环节,通过优选培育最佳高粱品种,确保种子质量佳,第一车间生产稳。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我们的红缨子株系已成功培育30余个,每年繁殖一万多亩红缨子高粱种植,保证我们酱香型白酒的需求。”仁怀市红缨子高粱研究所所长涂佑能说到。

  截至目前,贵州红缨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成功收集385份赤水河谷的地方高粱品种,高粱品种红缨子已形成了自己的系列;2021年选育出的1619号红缨子高粱种子较上一代在品质有很大提升,种子投用后每亩单产预计能提高50公斤左右。(涂顺菊 王莉群)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46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