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经开区牛蹄村:村在景中 景在村中 布依山歌迎客来

2022-03-08 08:40:47  来源: 安顺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在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牛蹄村,一片山,一亩田,一处温暖的房子,都是理想中美丽农村的样子。随着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业态的不断丰富,这里已成为广大游客拥抱自然的不二选择。

章爽爽 摄

  伴着初春的阳光走进牛蹄村,眼前,是一座座独特的布依文化元素住房;远处,是乡土氛围浓郁的精致民宿;遥望,是青翠的山峦、农忙的田园……

  谁曾想到,这个“既有诗歌也有远方”的乡村生活样板,几年前,还是无人问津的“空村”。过去,牛蹄村四周大山围绕,耕地较少,传统农业发展优势不足。2020年以来,牛蹄村结合现有资源优势,不仅整合原“131”厂房,打造了集艺术作品展览区、体验区、制作间的三线文化创意产业园,依托种植的800余亩玫瑰花,进行鲜花饼深加工,仅中秋节鲜花饼销售就达300余万元,带动周边村寨170余户群众增收致富,还引进贵州省第一个书局——贵阳文通书局,在牛蹄村打造起了乡村图书博物馆、咖啡馆,将村民闲置的28栋废弃老旧房打造成精品民宿,吸引游客进村入住,目前该项目即将建成投入运营。

章爽爽 摄

  对于即将到来的2022年安顺市旅游旺季第一波游客潮,牛蹄村正紧锣密鼓地准备着。“吃、住、行、玩,每个方面的准备工作,都是我们为即将前来牛蹄村旅游的游客精心规划建设,在这里,他们将得到更好的乡村旅游体验。”安顺牛蹄关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爽说。

  吃,地方特色与健康养生共同兼顾。“在饮食的设计上,我们下足了功夫,做到既有传统美食的传承,也有创新。”杨爽介绍,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第一波游客潮,一段时间来,牛蹄村的古树餐厅从全国各地邀请来多名专业厨师,与本地厨师一道,结合当地布依族饮食文化,设计出一批既有地方特色也能兼顾健康养生的菜谱。并结合临近的十里荷廊风景区,推出荷花宴等特色美食。

  住,布依文化元素精品民宿畅享民族风情。住宿体验,是游客们在整个旅游体验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牛蹄村在乡村旅游项目打造过程中深知其重要性。为此,牛蹄村将村民们闲置出来的28栋废弃老旧石板房,充分结合布依文化元素与乡村元素,再包装、再打磨、再装饰,打造成为了一处处让人初见便有居住体验的精品民宿。

章爽爽 摄

  行,联通集群与观光车直达景区相辅相成。今年年初,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通了从该区幺铺镇安湖村到该镇羊场村的旅游专用路线,而处于路线上的牛蹄村,也正式融入到“安羊”旅游集群,同时,从牛蹄村到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黄果树、龙宫的路程进入半个小时之内。此外,牛蹄村还开启了与1公里外的十里荷廊风景区旅游观光车互通,至此,牛蹄村与十里荷廊风景区抱团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极大地方便了游客们的旅游出行。

  玩,在领略美丽乡村旖旎风光中洗涤心灵。“我们更加注重游客们体验式的旅游方式。”杨爽告诉笔者,除原有的田园农家体验外,目前,牛蹄村因地制宜地打造起了布依族文化馆、山骨博物馆、造纸坊、供销社、咖啡文化屋等一系列可供游客动手体验的场所,供游客们在远离城市的喧嚣中,静下心来,为自己织一块布、造一张纸、磨一杯咖啡

  “世外桃源”般的牛蹄村,只是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不断挖掘地方特色,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把乡村旅游与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结合起来,全面实现“乡村旅游+”,从最早的农家乐,到蓬勃兴起的体验式乡村旅游,几年的发展,该区为乡村旅游插上地方文化的翅膀,逐步飞向规范化、精品化、集群化。(杨曦 胡玉山 杜延卿 向淳)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47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