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三八节的女神们,宫颈癌疫苗您了解么?

2022-03-08 16:08:38  来源: 贵州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三八节到了,贵州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贵州省药品评价中心可是对各位女神的健康格外操心。这不,我们为您精心准备了一份宫颈癌疫苗的科普知识,包括宫颈癌疫苗的种类、不适宜接种的人群以及如何接种。可谓干货满满,希望您慢慢往下看。

  宫颈癌疫苗(HPV)有哪些类型?怎么选择?

  目前国内HPV疫苗有二价、四价、九价三种,“价”代表了疫苗预防的病毒种类,整体上,价数越高,价格越贵,可预防的HPV病毒种类越多。上面这张图整理了不同类型的HPV疫苗区别,相信您能够一目了然地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合适的HPV疫苗。

  所有女神都可以打HPV疫苗吗?

  接种HPV疫苗也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如果对蛋白质严重过敏、备孕/怀孕/哺乳期、处于疾病状态的女同胞不建议接种HPV疫苗。接种疫苗之前可以去当地的疫苗接种门诊咨询医生,做到心中有数。

  如果需要接种疫苗,去哪儿接种?

  如果有接种需求,应尽早向当地的疫苗接种门诊咨询各类HPV疫苗的供应及预约情况。一般来说,目前二价HPV疫苗比较充足,四价和九价HPV相对紧缺,需要预约。在年龄符合的前提下,建议能打到什么就打什么,不要挑,不要等!接种疫苗就是为了“预防”疾病,就是在和疾病的发生“赛跑”。如果刻意等待、盲目追求更高价的HPV疫苗,可能会让自己错过最好的接种时机。

  广大的女性同胞们,贵州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贵州省药品评价中心在此呼吁所有符合接种条件的女性都要积极接种HPV疫苗,因为这是我们普通老百姓最便宜最便捷的防癌方式了。同时也重申一下,HPV疫苗的防护效果有限,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接种HPV疫苗后,也要定期进行宫颈癌的筛查。最后,祝愿所有的女神身体健康,越来越美丽!

   (撰稿人:铜仁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与评价中心主管药师 杨小燕  审稿人:贵州省药品评价中心副主任医师 蒋一帆)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0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