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献礼三八,关爱女性健康!贵州省宫颈癌防控知识科普请收下

2022-03-08 16:44:22  来源: 天眼新闻

 

  3月8日,在第112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贵州省卫健委、贵州省疾控中心、贵州省妇联、贵州省妇儿工委办联合开展“献礼三八,关爱女性健康,贵州省宫颈癌防控知识科普”网络联合宣传教育活动。

  宫颈癌是女性高发恶性肿瘤,是世界范围内公认的威胁女性健康的主要“杀手”,在全球女性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中排名第4位。而在我国,宫颈癌是第二大女性恶性肿瘤,根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2021年最新研究报告,2020年中国约有11万例新增宫颈癌病例,15至44岁的女性中宫颈癌发病率高居第三位,人数约占亚洲的三分之一。

  HPV的“学名”叫做“人乳头瘤病毒”,宫颈癌的发生与高危型HPV的持续感染密不可分。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署2020年数据显示,宫颈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居全球女性癌症第四位。最常见引发宫颈癌的HPV是高危型16和18,我国84.5%的宫颈癌与这两个型别感染相关。目前,预防HPV的疫苗已经上市,让宫颈癌成为一种可预防的肿瘤。我国批准上市的HPV疫苗有四款:国产和进口二价疫苗,适用于9-45岁女性;进口四价和进口九价疫苗,分别适用于9-45岁女性和16-26岁女性。四款疫苗都需接种三针,在六个月内完成;对国产二价疫苗,9-14岁女孩还可以选择两剂次免疫程序。

  这么多种疫苗,大家该怎么选?

  世界卫生组织在2017年就明确指出:从公共卫生学角度,二价、四价和九价HPV疫苗在预防HPV16和18相关宫颈癌的效力和效果方面无差别,都可预防大多数的癌症。根据全球流行病学数据显示,从15岁开始,女性感染高危型HPV的风险逐渐上升。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将9-14岁女孩作为HPV疫苗接种的首要推荐人群,越早接种效果越好。但是一些群众认为“要打就打进口疫苗”、“要打就打高价数疫苗”,即便进口疫苗供货不足难以预约上,也愿意一等再等,却没有考虑到在等待的过程中就可能造成感染。今年1月的央视新闻也提出,接种要尽早尽小,不建议盲目等待。所以建议大家结合疫苗适用年龄、疫苗供应情况、经济状况等多种因素作出合理选择。

  国产二价HPV疫苗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的预认证,质量达到国际水平,未来还有更多的国产疫苗上市供广大群众选择。积极接种HPV疫苗,做好宫颈癌预防,保护女性健康,请市民朋友理性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疫苗。

  希望通过本次的公益宣传活动,呵护广大女性的身心健康及家庭幸福,提高广大女性宫颈癌防控意识、健康知识及风险防控能力。同时也通过对HPV疫苗的与防治宫颈癌的意义、HPV疫苗不同效价的区别及作用、HPV疫苗的安全性及接种后注意事项等进行的科普宣传,提高广大女性对HPV疫苗的认知及接受程度。

  女性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社会分工与生理条件决定了女性将承担更多社会及家庭责任。在此基础上,强化对女性健康的关爱,是我们每个人的社会担当与责任。积极接种HPV疫苗,做好防癌防病预防保护工作,有力提升女性幸福感与安全感,是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一项重要手段。(记者 毕文君)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