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一心一意谋发展 凝心聚力再出发

2022-03-09 11:44:19  来源: 安顺市委宣传部

  安顺,地处黔中腹地,是黄果树瀑布的故乡,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是贵州省历史文化名城。

  “十三五”以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和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的复杂局势,在党中央、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建设富美新安顺目标,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三大战略行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随着交通、水利、社会事业、电力、农业、产业发展等大大小小成千上万个项目的相继建成,安顺开创了十年经济快速发展期,实现了“六个大提升”。一是产业发展大提升。农村产业革命纵深推进,九大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初具规模,八大百亿级工业产业振兴行动加快推进,以旅游业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提质发展,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连续5年位居全省第一。二是基础设施大提升。民航、铁路、公路、水运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全市公路密度位居全省第一,高速公路密度位居全省第二。建成一批大中小型水库,工程性缺水问题逐步解决。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提前完成,5G网络实现县县通。三是城乡面貌大提升。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如期完成,探索出“一分三向”“1+N”镇村联动等模式,中心城市框架拓展到100平方公里,县城、小城镇建设步伐加快,美丽乡村不断涌现,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3.35%,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四是生态环境大提升。环境空气质量呈稳定良好态势,森林覆盖率60%,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率100%。完成全国城市“双修”试点,开展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成功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厕所革命先进市。五是改革开放大提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农业农村、财税金融、民主法制、社会治理等领域改革走在全省前列,20多项国家试点示范在安顺落地生根。成功举办国际石材博览会、黄果树飞行大会等活动。安顺高新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并列入省“1+8”开放创新平台,安顺获批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黔中(安顺)物流园获批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六是民生福祉大提升。持续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快速增长,就业状况持续改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取得积极成效,平安安顺建设水平不断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面对经济下行和融资渠道收窄,我们负重前行、精准施策,全力以赴打赢了经济突围战,实现了高质量发展良好开局。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高于全省3个百分点;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绝对值为538.14亿元,增速全省排名第4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高于全省5个百分点。引进优强企业202家,新增重点产业到位资金480亿元。一年来,一共安排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671个,项目总投资4093亿元,建成项目125个,占年度计划的211.86%。

  2022年,在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的引领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再出发。将重点从改革实践、乡村振兴、城镇发展、科技创兴、产业升级目、文旅产业、生态建设、改善民生、安全保障等方面再谋划一批亿元以上大项目、好项目。在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储备亿元以上项目2490个,总投资15445亿元的基础上,按照省“一二三四”发展思路、市“1558”的安排部署,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四区一高地”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对标找差,强化措施,补齐短板,在全市掀起大项目谋划储备的高潮,确保我市项目谋划储备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为实现“十四五”各项目标任务奠定坚实的基础,努力实现经济实力更强、城乡环境更美、人民生活更好、发展活力更足、文明程度更高、治理体系更优的幸福美好新安顺。

  重点在“六个围绕”上下功夫。

  ——围绕打造产业集群、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谋项目。产业集聚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有效途径。我们要以实施工业三年倍增计划”和借力发展战路为着力点,以打造优势产业区域经济核心区为目标,紧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充分正解国发2号文件精神,立足我市资源优势,根据石材、食品、制药、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特点,引进培育、扶持发展系列有利于增强产业竞争力的实体加工和龙头项目,重点谋划一批规模较大、前景看好、回报率高、上下游配套的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

  ——围绕深化农业结构调整推进产业化经营谋项目。要按照提升种植业做大养殖业、发展林果业的思路,有效整合区域资源,谋划批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农产品精深加工大项目,延长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努力形成独具特色的产业链、产业带产业群。要立足推进农业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生产,谋划和建设批农业基础性建设大项目和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大项目。

  ——围绕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谋项目。要以推进“三优创建工作为动力,按照以城带乡、城乡联动、体发展的原则,围绕改善人居环境,在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城镇建设、完善城乡基础设施提升城乡建设质量、打造城乡特色环境品牌上多做文章,着力谋划批涉及面广、影响力大的公益性大项目,使全城乡基础设施条件和境面貌得到较大改善,为群众创造更加舒适优美的生产生活条件。

  ——提升人民生活质量发展社会事业谋项目。要以建设城乡统的社会化服务和保障体系为目标,紧紧抓住当前国家和省、市加强民生领域投入的有利契机,积极谋划批具有重要保障和服务功能的民生大项目,尤其要谋划好涉及科教、文体卫生保障等与群众利益关系紧密的重点项目,全面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进程,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围绕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发展生态环保产业谋项目。虽然我自然资源丰富,具有很大的开发潜力和投资吸引力,但长期以来限于区位、交通等条件制约,一直没有得到有效开发和利用。 对此,我们要立足推动可持续发展,积极谋划批资源型 环保型生态型 循环型产业项目,促进自然和生态资源的科学开发和有效利用。

  ——围绕繁荣城乡市场发展现代服务业谋项目。要立足市(县)情实际,在突出发展第二产业的同时,围绕发展商贸流通物流运输金融保险、市场信息、旅游观光餐饮服务等第三产业谋划一批大项目,不断提升第三产业的发展层次和水平,推动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增强发展活力。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44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