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市新仁乡化屋村多措并举打造“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2022-03-09 11:08:48  来源: 毕节日报

  近年来,黔西市新仁乡化屋村全面实施山地增绿、污染治理、环境整治、产业引导等重大举措,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努力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化屋村旧貌换新颜,优美的生态环境已然成为化屋村一张靓丽的名片,绿水青山正逐步转化为金山银山。

  实施山地增绿工程,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修复。组织动员群众响应国家号召退耕还林,植树造林、栽种经果林、种植苗木花卉,全面推进山地增绿,共绿化山地3900余亩,种植经果林1000余亩,栽培三角梅和大栾树等花卉1万余株,全村森林覆盖率超过60%。

  实施污水治理工程,水质标准得到有效提升。全村建设污水处理设施116座,245户常驻村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置,建立污水设施管护制度,明确专人负责管护。建立村民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乡运转、县处理机制,高效处置全村生活垃圾。全村无生活污水直排东风湖,东风湖常年保持Ⅰ类水质标准。

  实施环境治理行动,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创新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施文明积分行动,引导村民自觉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完善村级河长和林长制,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村级河长和林长,全面负责化屋村巡河和巡林工作。建立护林、护寨、护河保洁机制,10名护林员常态化开展巡林,9名护寨保洁员常态化开展护寨保洁,2名湖面清洁员全天候负责东风湖面的清洁,志愿服务队每月至少开展1次沿湖和村庄垃圾清理志愿服务活动,十年禁捕全面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成效卓著。

  实施产业引导工程,生态产品价值逐步实现。锚定乡村旅游这一主导产业,深挖政治、生态、文化优势,引导村民种植小黄姜、精品水果等观光农业;发展游船观光、精品民宿、特色餐饮等旅游服务业;打造苗族歌舞、苗绣蜡染、文创产品等文旅融合产业。引导发展生态环保产业,逐步将化屋村的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推进生态产品价值逐步实现。2021年,化屋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9304元,比上年增加7804元,增长67.8%。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接下来,化屋村将抢抓机遇,推动乡村振兴再出新绩。

  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产业。按照生态优先的理念,在“吃、住、行、游、购、娱”上下功夫,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大力发展观光农业、苗族手工、特色旅游服务等产业。鼓励村民就地就近创业就业,打造乡村旅游新标杆。

  深入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建章立制,明确专人负责管护好污水治理设施,保障设施正常运转。启动实施苗族特色民居和院坝改造工程,打造化屋特色新苗寨。深入实施十年禁捕,确保东风湖水生态持续改善。

  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管护好现有精品果园,对玛瑙红樱桃、五星枇杷、蜂糖李进行更新换代,提升果园经济效益。利用好现有大棚,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将小黄姜种植规模扩大到300亩,全力打造化屋小黄姜品牌。(常开林)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44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