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医保局:多措并举强监管 守好群众“救命钱”

2022-03-09 08:50:00  来源: 遵义市人民政府网

  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近年来,遵义市医保局多措并举依法依规严查严处欺诈骗保行为,保持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

  强化组织保障。遵义市将基金监管工作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专门设立医保基金监管指标并按20%权重纳入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与院长年薪挂钩;建立多部门联合会商、联合检查、联合执法、联合惩戒机制,聚焦“三假”,对有组织、有预谋的欺诈骗保行为坚决实行“零容忍”。集中力量查处了一批欺诈骗保典型案件,清理整顿了一批管理不规范的医疗机构,解决了一批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

  强化社会监督。通过“遵义医保”微信公众号、局门户网站等开辟“骗保举报”专区,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收集问题线索,完善举报奖励办法,发动全社会参与打击欺诈骗保;以全国医保基金智能审核示范城市建设为契机,规划建设了涵盖事前、事中、事后实时审核信息系统,通过大数据监测分析,有针对性定期向县级医保部门和医疗机构推送监测分析报告,对存在问题进行提示预警,对智能化审核确认的违规使用医保基金全额追缴,严肃处理。

  强化专业支撑。组建了以医药卫生、价格管理、财务审计、法律服务、信息技术等为主体的专家库,制定了《遵义市医疗保障专家库管理办法》,充分发挥专家团队在医保基金监管中的专业优势;通过购买社会服务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制定了《遵义市医保基金第三方监管规程》,支持第三方专业机构通过驻点驻院、智能审核、实时监控等多种形式参与监管,延长监管手臂。

  强化行业自律。持续开展医保定点医药机构打击欺诈骗保自查自纠工作,联合卫生健康部门先后印发92项整改清单,督促医疗机构自查自纠、限期整改,促进行业自我规范和自我约束;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制定《遵义市医疗保障系统工作人员行为“十严禁”》,加强干部教育和监督管理,防范内部风险。

  截至目前,遵义累计追缴违规使用医保基金18875.3万元,累计处违规违约金11864.8万元,行政罚款686.7万元,约谈2384家次,通报批评487家次,暂停服务475家。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45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