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万余返乡务工人员参加“法律明白人”培训

2022-03-09 18:02:58  来源: 贵州日报

  2022年年初,为进一步加强普法工作,扎实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实施,黔西南州利用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契机,开展送法下乡暨返乡务工人员“法律明白人”培训,共培训外出务工人员10000余名,有效提高了外出务工人员的法治意识,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黔西南州现有外出务工人员约50余万人。州委依法治州办专职副主任余举华介绍,针对外出务工人员,由州委依法治州办牵头,抓住春节返乡主要时间段,在该州9个县(市、新区),同步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普法宣讲培训活动。组织民法典普法讲师团成员、司法行政干部、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顾问深入各个乡镇(街道)开展普法宣讲,确保该州所有乡镇(街道)各开展一场以上送法下乡普法宣讲培训。

  培训期间,围绕民法典中土地承包、婚姻家庭、赡养继承、劳动务工维权以及防范电信诈骗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采用身边的案例、“双语”宣传、音频等方式让群众听得懂、能记住,利用赶集天、群众会、院坝会、走村窜寨等方式,让返乡人员都能有时间参加学习和培训。同时邀请专业律师现场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外出务工人员的法治意识,有效解决了群众的法律需求。

  “参加法律明白人培训学习,不仅了解到法律年龄、居住权、离婚等法律内容,还深刻认识到民法典的重要性,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自觉遵守和维护法律。”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李廷英说。

  “懂法真重要!”参加完培训后,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罗松说,这次培训让他学会了怎样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也了解了更多电信诈骗套路,对于以后防范电信诈骗大有裨益,今后将继续通过微信、书本、看报等方式加强法律学习。

  活动开展期间,该州共组织培训两百余场,接待人民群众法律咨询1635余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35290余册。

  余举华表示,州委依法治州办、州司法局将持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工作,创新普法方式方法,充分利用抖音、法治文艺节目等方式,让老百姓潜移默化地受到法治教育。通过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在该州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让广大群众自觉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为全州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记者 岳端 通讯员 王文娴 王芝英)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45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