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福泉凤山:发展坝区产业 促农就业增收

2022-03-09 08:48:32  来源: 福泉市融媒体中心

  时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大忙时节,在福泉市凤山镇羊昌河坝区,大棚育苗正忙,鲜花竞相绽放,一首春天的赞歌正在唱响!

  走进凤山镇羊昌河坝区的贵州中顺农帮科技农业有限公司线椒育苗基地,一派繁忙景象,三十多名工人在大棚里分工协作,忙着装盘、点籽、平整育苗池,井然有序地进行辣椒育苗,为新一年的辣椒产业发展开好头、起好步。

  贵州中顺农帮科技农业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兰玉金说:“我们用工基本上是当地的群众,平均每天用工量达到三十五、六个。”

  农时不等人。基地技术人员告诉笔者,育苗如果晚了会影响辣椒产量,为确保如期完成6500亩的辣椒育苗工作,基地每天都会增加十多名工人来大棚务工,不仅解决了当地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又能让他们家门口务工看家两不误。

  务工群众魏燕说:“我家是羊昌河的,我们到大棚里面来育辣椒苗,做浮盘,学技术,我们来了八天了,一天挣100多块钱,我觉得挺好,可以学技术,又可以挣钱。”

  同样,从2月19日开始,贵州友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也在抢抓农时,热火朝天地在坝区进行朝天椒的育苗工作。

  据了解,今年福泉市计划发展辣椒种植10万亩以上,全市预计在3月中旬全面完成辣椒的育苗工作,在4月底全面完成辣椒的移栽工作。

  除了繁忙的辣椒育苗工作,其他产业也掀起了“争春”热潮。在羊昌河坝区的福泉市茂源园林绿化有限责任公司鲜花种植基地,室内春意盎然,五颜六色的非洲菊如同一朵朵“小太阳”恣意盛放,有的完全盛开,露出鹅黄的花蕊;有的半开半闭,像个害羞的小姑娘;花香与美景,构成了一幅美不胜收的乡村画卷,基地技术人员陈荣贵忙着在花海中来回穿梭,认真照料着这一朵朵温暖心灵的“小太阳”。

  据介绍,非洲菊作为一种雏菊类观赏植物,是花卉市场常见的鲜花,适用于多种场合的“百搭花”,市场需求量大,种植效益高,一年四季都可以采摘,不仅花色鲜艳,产量也十分可观,一株植苗可连续采摘2到3年。目前基地共有20个大棚种植了6种颜色的非洲菊,总占地6亩,共50000株,预计6月份进入盛花期以及销售旺季,其余16个大棚种植的满天星、向日葵已于去年年底采摘结束。

  增收与发展,关键是理念。近年来,凤山镇羊昌河坝区依托日照充沛、水源充足、土壤肥沃等优越自然条件,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积极引导群众流转土地,改变土地利用不充分现状,转变发展思路,发展高效产业,引进了中顺农帮科技、友华农业、茂源园林绿化等公司入驻,带领群众大力发展果蔬花卉种植产业,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使产业发展红利真正转化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催化剂”。

  凤山镇党委委员、副镇长何元凤说:“凤山镇充分利用羊昌河坝区967亩的地势优势,搭建了130个大棚发展农业产业,目前引进了茂源园林绿化、中顺、友华等3家农业公司在羊昌河发展辣椒、蔬菜、花卉等产业,实现农户在‘家门口’就业和增收,加快农户致富的步伐。”(杨寒 魏琪)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45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