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再见,“不好走”和“等差数列”

2022-03-09 11:43:12  来源: 贵州日报

  阳光明媚,春风和煦。

  整洁的路面、停放有序的车辆、文艺的壁画、复古的长廊、饭点如约而至的食客……贵阳市南明区法院街这条背街小巷显得崭新而热闹。

  “以前这里可不是这样,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法院街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邵山说。

  “没有下脚的地方”或许夸张了些,但曾经的法院街“不好走”却是事实。车辆随意停放堵塞消防通道,路面既狭窄又坑洼。雨天走在人行道上,还会踩到松动的石砖,溅起一身脏水……

  “现在,人行道修好了,停车规范了,消防通道通畅了,大伙都觉得很舒心。”邵山说。

  法院街改变的不只是路面,还有道路旁一栋老式小区——这里新装了7部电梯。

  该小区于2000年建成,至今已有22年。走进小区,透明的玻璃电梯井依附在9层高的单元楼旁。时代的差异让电梯显得相当有“科技感”。

  说到电梯加装,邵山告诉记者一组“等差数列”:40、60、80、100。他解释道,因为小区空巢老人居多,前些年,“背人上下楼”的业务悄然出现。“一些身强力壮的人,把行动不便的老人背上背下,这些数字就是不同楼层的价格。”

  这一组“数列”也在2021年10月,随着电梯的出现而消失。“之前,看到老人上下不方便,我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现在好了,他们出行方便多了,还更安全啦!”住户王贵生说。(记者 郭立)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3165